旅美学者:美中二次贸易谈判 中国无牌可打


2018.05.11 14:12 ET
梅凤杰(草庵居士)(梅凤杰提供).jpg 梅凤杰(草庵居士)(梅凤杰提供)

美中第二次高层贸易谈判,预计将于下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旅美中国经济学者梅凤杰认为,中国在谈判中不得不向美国做出妥协让步。

常以“草庵居士”的笔名发表评论文章的旅美经济学者梅凤杰在洛杉矶家中,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梅凤杰认为,第一次谈判谈了6个小时便结束;说是谈判,实际上是美国向中国下最后通牒。

他说:“就是美国告诉中国:WTO谈判时你承诺了多少,你没有兑现承诺,现在我们要求你们告诉我们,你们接受不接受这些东西?不接受,我们不谈,没有讨价还价,就是要把你们以前违约,承诺过而没有实现的必须要在限定的时间内实现。当然中国也拿出一个方案来,这个方案就是中国的外交部门常用的策略,跟你拖。但这次,他们遇到了特朗普这样的人。第一次谈判就是最后的通牒,就问你答应不答应,不答应我们就要采取行动。第一次谈判后,中国方面应该冷静下来面对现实了。面对毫不退让的美国,中国无牌可打。为避免必输无疑的贸易战,在第二次谈判中,(中国)只能做出妥协、让步。”

梅凤杰说:“这一次按照我的看法,中方应该是拿出一份美方可能会接受的东西。中方必须做大量让步之后,才能继续去谈。所以在中美谈判中谁输谁赢,目前已经显示出来了。”

在第一次谈判中,美国提出了多项议题,其中核心问题是消除美中之间贸易逆差。这除了要求中国今后遵守国际贸易的规矩外,中国还必须拆除贸易壁垒,对美国的进口商品征税不得高于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征税的水平。
梅凤杰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的贸易壁垒问题。中国说我是发展中国家,我要保护自己的产业,所以我要实行高税收,而且限制外资掌握股份的比例。我相信这次刘鹤到美国来谈判,他一定带来一个大礼。这个大礼就是,主动降低关税。如果能够在关税上对等的话,中美贸易逆差会降低很多。”

梅凤杰表示,第二次谈判应该是富有成效的谈判,但未必能解决美中贸易几十年积累的所有问题。问题的最后解决,还需要经过多次谈判。但美国不会容许中国采取拖延战术,相信所有问题会在今年上半年解决。

特约记者CK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