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在英国 : 政府限缩5G参与 帝国理工与华为签5年合作协议


2020.05.23 14:46 ET
yt1226j.jpg 中国华为公司标志(路透社)

武汉肺炎疫情后,各国与中国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原本有意让中国科技大厂华为有限度的参与5G网路建设的英国政府,态度大转弯。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已开始研究,要逐步减少华为参与5G网路的程度,并要在2023年前将其参与建网程度降至零。 约翰逊1月还与美国唱反调,尽管美国警告英国,如果采用华为设备将危及彼此的情报共享关係,约翰逊还是决定既让华为参与35%的英国市场,也批准华为有限度参与5G网路,显示约翰逊想让脱欧后的英国与中国保持经贸关系。

 

 

英国舆论对于是否采用华为设备存在正反两极的激烈讨论,反对者担心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支持者则认为排除华为会延迟5G的发展。

不过,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改变了英国政府的态度,英国3月份就表态不满中国隐瞒疫情,政界也都表示要重新审视双方的合作。虽然英国政府4月底还坚定表示,5G网路还是要采用华为设备,但是,反中声浪逐渐高涨,迫使约翰逊开始下令,终结英国仰赖中国供应关键医疗器材和战略性物资进口的情况。

最近美国对华为再度封杀,限制使用美国设备的半导体商出货给华为,约翰逊态度更是大幅转变,要求内阁研拟计划,要让华为5G的参与度在2023年前直接归零,这个动作被认为有利英国与美国洽谈双边贸易协定。

约翰逊说,绝对要思考这项投资,思考投资英国科技的国家可能别有用心,因此我们一定要确保,保护我们的技术基础的措施。

尽管英国政府大幅限缩与华为的交易,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却在5月19日宣布,与华为签署为期五年的5G合作协议。

通过为期五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华为将赞助帝国理工一座价值500万英镑的科技中心,为其在西伦敦校区提供5G室外无线网络和智能云平台等世界领先技术,并在未来五年里为这个校区内的科研和设施出资。

早在2014年,华为就与帝国理工合作。帝国理工的教务长沃尔姆斯利(Ian Walmsley)表示,该校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产生了新的想法、新的应用和新的影响。他说,“华为是这些合作伙伴之一,我们与他们合作了一段时间,他们在无线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将帮助我们探索数字世界的发展方式,并且确实将帮助我们创建未来的数字生态系统。”

英国政府对于帝国理工宣布跟华为新的合作计划感到不满,但是无法阻止这样的合作。

前保守党领袖邓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认为,这个合作显示了中国的策略就是利用他们的金钱,向世界施加影响。讽刺的是,帝国理工正在应对因为武汉肺炎病毒引发的不良后果,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而且危险的关系。

记者:蔡凌    责编:梒青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