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资案在中国并没有消停


2015.04.29 16:30 ET
2 陕西非法集资苦主在西安市钟楼广场集会。(网络图片)

中国不少媒体四月二十九号星期三纷纷报道,中国政府眼中的非法集资案件数量2014年以来呈爆发式增长,中国政府多个相关部门联袂从今年6月到8月在全国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

湘西民间集资案主角曾成杰已经被枪决,浙江亿万富姐吴英因为非法集资最终被判死缓。中国政府在2014年之前整治和打击所谓非法集资的这两个典型案件似乎让公众想当然地认为,所谓非法集资在神州大地已不会再让政府头疼,不会再让赚钱心切的百姓亏本。然而,现实远非如此。中国公安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公安机关针对非法集资共立案8700多起,涉及金额超过千亿元人民币,案件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北京律师刘昌松近期在网上撰文谈非法集资案涉及的一些法律问题。星期三, 刘律师以山东青岛等地的几个非法集资案件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非法集资现象在中国的确仍然普遍,不能孤立地对所谓非法集资进行打击和整治:

“像山东青岛泽雨集团的非法集资案涉及30多亿元人民币,受害老百姓天天在当地市政府门前闹, 现在还打算到北京上访。过去五年来,青岛的电视台和主流媒体对今天所谓的非法集资案主角泽雨集团给予大量正面宣传和一大堆荣誉称号。 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分不清泽雨的集资究竟是非法还是合法,将钱投了进去。 现在百姓的投资都打了水漂,以中老年为主的投资大众受不了就闹。与西安的非法集资案相比, 青岛的算小的,因为西安一案涉案金额可能上百亿 ,问题更严重。同样,湖南也发生非法集资答案。现在看来, 非法集资不是某个地方的个别现象,在全国各地非常普遍。”

刘律师以上所说的西安一案是指西安联合学院的非法集资案。在湖南,中国有媒体今年二月初披露,湖南飞天昌农发公司非法集资超过亿元。

曾经做过律师, 目前自办企业和从事维权的江苏徐祥先生星期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准备在今年6月到8月 整治非法集资活动表面上看冠冕堂皇,治标不治本:

“目前中国政府反腐的成效,大家都看到了。反腐成功之后, 中国政府下一步就要抓经济建设,治理胡温政府发放四万亿抬高GDP造成的虚假繁荣问题。胡温一届中国政府当年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给中国经济留下的泡沫要慢慢收拾,打击非法集资如果不从源头着手,我不看好。”

在中国,只有商业银行及银行类企业才能合法吸收公款存款. 除了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商业银行或银行类企业以外,其他任何组织机构都不能吸收公众存款,否则就是违法或犯罪。刘律师表示, 政府打击和政治非法集资行动是对的,但方式方法有待改进:

“仅仅堵肯定收效甚微,要做的是疏导, 因为这个民间对融资有硬性的需求,而国有银行对中小和民间企业扶持又有限。民间对融资钢性需求导致民间金融机构的产生,政府此时简单将其定性为非法而进行打击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的观点是对所谓现在的非法集资问题,政府在整治中要疏堵结合。”

疏堵结合意味着如何界定及确定中国民间借贷和非法集资。有专家认为,中国民间借贷和非法集资一直说不清楚。刘律师认为,由于中国国有金融机构太强势,政府有关监管部门短期内给予有资质的民间借贷机构名正言顺借贷的身份很难, 他对政府对非法集资的整治效果不看好:

“过去好多事情, 政府都是叫一叫, 甚至给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 但最后却不了了之。我对政府的监管能力缺乏信心。 比如房地产中的小产权问题,说去年年底就可以解决,到现在也没有解决。”

民间借贷不出事没有人去管,有关政府部门似乎也懒得管,懒得问;如果出了问题,显现到社会稳定怎么,民间借贷就可能被贴上非法集资的标签。于是有学者表示,中国民间借贷就像是悬在中国民营企业家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它是救命的,有时也是致命的,吴英和曾成杰的命运在一定程度说明了这一点。

记者:闻剑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