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者價格指數持續回落 "動態清零"漸成中國經濟絆腳石

2022.10.14 12:15 ET
生產者價格指數持續回落 "動態清零"漸成中國經濟絆腳石 中國經濟再面對難關,新公佈的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回落未止。
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國經濟再次面對多個難關,新公佈的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回落未止,人民幣兌美元的在岸和離岸價格,再失守7.2元的水平,人行要動用20億進行逆回購。分析指出,中國經濟被"動態清零"阻礙的效應已經顯現。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五(10月14日)公佈最新的經濟數據,9月份的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8%,比8月時的2.5%略有加快,創2020年4月以來最快升幅。

反映生產成本的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0.9%,漲幅比上月進一步回落1.4個百分點,也是連續11個月回落,創2021年1月以來最慢增速。

人民銀行週五也公佈行長易鋼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介紹中國的經濟形勢,他表示,中國物價水平基本穩定,人民銀行會加大在穩健貨幣政策方面的實施力度,爲實體經濟提供更有力的支持。與此同時,人民幣兌美元的在岸和離岸價格,再失守7.2元的水平,人行宣佈動用20億進行逆回購。

新數據出爐 凸顯經濟增長缺乏動力

各項指標如何反映中國的最新經濟情況,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表示,雖然最新的通脹率,仍處於低於3%的健康水平,相信宏觀調控下,中國不會出現如歐美般的極高通脹問題,但從生產者價格指數來看,中國經濟增長仍缺乏動力。

反映生產成本的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0.9%,漲幅比上月進一步回落1.4個百分點,也是連續11個月回落,創2021年1月以來最慢增速。(美聯社資料圖片)
反映生產成本的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0.9%,漲幅比上月進一步回落1.4個百分點,也是連續11個月回落,創2021年1月以來最慢增速。(美聯社資料圖片)

李兆波:“生產者價格指數(PPI)不斷的轉弱,顯示經濟增長動力仍在弱勢,始終中國仍是受疫情防控影響,各省各市各區都有防控措施,相信等封控減緩或停止,民衆回覆正常生活,才能從數據上看到正面的訊息。”

經濟學者司令表示,生產者價格指數持續11個月回落,不僅反映中國經濟疲弱,也是持續“動態清零”下,對經濟發展負面效應的結果。

司令:“‘動態清零’的政策,中國實施之初,政策對經濟發展嚴重阻礙,成絆腳石的效應,還未有顯現。但是到2022年仍然在實行‘動態清零’,已經變成經濟發展阻礙的最大因素。中國PPI持續下滑的11個月,正是全世界其他地方全面放開的時間,而中國依然堅持關閉國門,因爲政策的限制,實施內循環,把工業、企業的手腳徹底捆綁,PPI的嚴重下滑就說明,清零政策所起的阻礙作用,現在效應纔開始逐步顯現,經濟的這根支柱被中國政府的清零政策徹底斬斷,對於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絕對是一個毀滅性的打擊。”

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短時間內難緩解

對於人民幣在這個時間再度貶值,司令表示,中國經濟面對衆多不利因素下,正在尋求經濟增長點,這次人民幣的貶值,有可能是中國央行刻意放行,希望有利中國出口,以解決投資乏力的問題,但在找到匯率的“黃金位置”過程中,可能陷入影響宏調效果的矛盾當中,使經濟下行持續。

司令:“中國人民銀行拿出20億,是製造一種虛假的需求,以穩住人民幣的匯價,但這絕對不是持久之策。政策制定者現在要探索人民幣匯價兌美元的黃金位置,難度極高。中國政府和貨幣監管當局,他們尚不具備短期內找到黃金匯價的能力,如果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不能夠有效協調,繼續反向操作,對於中國宏觀調控政策的效果,會大大被抵消,所以說短期之內,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是不可能緩解。”

司令表示,如果中國政府繼續清零政策,無法平衡貨幣和財政政策,中國經濟下行的情況有可能持續。

記者:陳子非    責編:陳美華 鄭崇生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