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车市持续低迷 上市车企卖房救亡


2019.05.17 12:04 ET
AP_06091509928.jpg 中国去年车市冷飕飕,连带影响汽车上市公司业绩,中国沪深2市已有16家汽车上市公司发布年度业绩预告,结果竟有12家亏损。(资料图/AP)

过去近一年,中国的汽车销量持续低迷,影响上市公司业绩,沪深16家上市车企,有12家出现亏损。有上市车企为了增加流动资金,近期一口气卖掉四百多套房产套现。有分析则把个别上市车企严重亏损,归咎于急功近利。

大陆“吉利汽车”员工自愿降薪的消息近日传遍互联网,据称是降薪申请书的照片在网上曝光。申请人需要认同, 2019年是“吉利汽车”的关键年,在汽车行业面对巨大挑战的形势下,作为员工,自愿申请下调工资及年终奖金。

其后“吉利”高层在社交媒体辟谣,指吉利汽车各项经营指标良好,发展稳健,不但没有降薪,本月更调整薪酬,优秀员工最高加薪3成。

吉利汽车(AP)
吉利汽车(AP)

从去年7月以来,中国汽车制造业一直受到销量持续下滑和产能过剩困扰,今年第一季销量同比下降超过1成。

房贷急升减低居民消费能力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孟俊认为,大陆新车供过于求与楼市波动有一定关系。

刘孟俊:“最近大陆的房市出现泡沫化。买了房子通常都要做按揭,房价跌就等于资产缩水,因此(居民)消费变得保守。”

曾连续7年有利润增长的“海马汽车”,过去3年业绩持续下滑,去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7%,出现超过16亿(人民币)亏损。大陆多家媒体报道,为增加流动资金,“海马”从上月至今,出售超过400套房产套现。这些房产大多位于上海以及海南海口市。

 

 

海马对外解释,出售房产是为了优化资产结构。关注汽车制造业发展的大陆时事评论员金山却认为,上市公司一口气出售几百套房产,只能以“救亡”来形容,也反映个别上市企业经营方针出现问题。

金山:“有些实体企业不务正业,抛弃自己的祖业去炒房子,拿企业的钱投机囤积房产,从这个角度来看,楼市一定程度挤压了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国经济行为的总体习惯是急功近利,哪里有高利润有暴利,哪怕周期很短,也一窝蜂冲进去。这大概与经济整体环境,还有对经济未来预期,与当下法治环境的综合考量有关。”

国产新能源汽车革命失败告终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上市车企前景另一变数。根据政府制定的指标,电动车必须占制造商总产量的3%到4%,但由于生产技术尚未成熟,加上生产成本高昂,要带来盈利仍然遥遥无期。

图为北京车展上新能源汽车(AP)
图为北京车展上新能源汽车(AP)

金山:“电动车的蓄电池技术在国际上没有革命性突破。电动车的概念其实就是失败的概念。中国电动车实体经济的运行,大多数依赖政策补贴而存在。这个产业做不大的话,就是一个襁褓中的、 温室中的婴孩,没有自力更生的能力。”

中国的电动汽车工业一直受惠于扶持政策,但政府的补贴今年大幅削减超过7成,到明年更将全面取消,加上大陆生产的电动汽车以入门级别为主,未来车企可能面对更大挑战。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