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禁“乌有之乡”只为避免“卖国”指控?


2018.05.21 12:10 ET
FC1B-41FF-92.jpg 中国大陆政经评论网站“乌有之乡”主页

最近,中国著名毛左网站“乌有之乡”因其主编不幸在朝鲜遇难,再次受到舆论关注。上个周末,乌有之乡发表声明,证实该网站公众微信号遭到永久封禁。有学者认为,当局此举或与避嫌美中贸易谈判中,被扣上“卖国”的帽子有关。

“乌有之乡”网站上周末(5月19日)发表声明,证实旗下微信公众号被永久封禁。原因是,网站早前发表多篇“揭露资本化媒体压制左翼声音”的文章后,微信根据收到的投诉认为,公众号“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声明表示,过去5年 “乌有之乡” 公众微信号累积订阅人数超过13万;并指,“在现有舆论环境下,除非网站放弃为本阶级发声,否则永久的关停或许是早晚的事”。

外界有分析指出,“乌有之乡”受官方打压,和当局对习近平思想推崇备至,容不下极左思潮有关,但有学者认为可能另有原因。

中美贸易谈判上星期取得进展,双方发表联合声明。中方同意,大幅增加购买美国的产品和服务,缩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有消息指出,中方在谈判中作出让步,涉及的金额达到2千亿美元。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相信,当局预计“乌有之乡”这类网站会趁机展开舆论攻势,决定防患于未然。

吴强:(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就像现在所看到的是大幅度的妥协,基本上全盘接收美方的立场。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网管部门实际上采取了一种预防性的镇压,把可能抨击这次谈判为“卖国行动”、“卖国贼”的这么一个毛派的社交媒体账号进行预防性的封杀,防止在谈判结果出来之后,被扣上所谓的卖国主义的帽子。

2003年创办的“乌有之乡”网站反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迈向私有化及市场化,认为毛泽东思想更适应中国发展。以往,该网站支持重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2012年薄熙来被免职后,网站曾一再被当局关闭,其后重新营运。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表示,“乌有之乡”成员一直以“毛泽东信徒”自居,在国内有一定支持度。

林和立:不排除在“乌有之乡”等左派圈子会出现一些文章,说习近平守不住中国主权,在美国的帝国主义压迫下,作出重大让步。这是习近平非常忌讳的。

但林和立认为,在目前大环境下,当局将无法禁绝以“乌有之乡”为代表的极左言论。

林和立:习近平复辟了部分毛泽东主义,他部分指导思想也恢复了毛的一些思想。有人甚至认为,“乌有之乡”奉行部分习近平的思路、理念、政策。无论党内外极左思潮一直存在,也看来会长期存在。

认为自己是真正无产阶级代表的“乌有之乡”长期仇视美国,曾希望在中国发起“反美备战”运动。该网站旗下的旅行团上月组团到朝鲜上甘岭参观,发生严重车祸,造成32人死亡,死者包括 主编刁伟铭。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