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发展或推迟公布免触动美国神经


2018.08.09 10:30 ET
gf189.jpg 资料图片:连接珠海、澳门与香港的珠港澳大桥(Public Domain)

中美贸易战升温,除了影响中国的出口贸易,也可能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增加变数。香港媒体报导指,北京计划推迟公布大湾区规划,把计划分阶段推出,以免触动美国神经,使贸易战火上加油。

“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涉及珠江口岸11个城市的地区建设。各方关注计划何时落实。被马云收购了的香港南华早报,周三(8月8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北京已决定推迟公布这项宏伟蓝图的细节。

中国在3年前提出“中国制造2025”,要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发展高新科技,计划引起西方国家关注,甚至成为美国在贸易战中的矛头。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吸取“中国制造2025”的教训,加上考虑中美正处于贸易战,中方决定把大湾区发展规划分阶段推出,而不是一次公布。

香港城市大学前政治学教授郑宇硕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涉及利用香港的优势,触动美国神经是理所当然。

郑宇硕:美国(一直)要求中国的金融业开放。当大湾区想发展自己的金融中心,那美国就很可能就利用机会,要求一并讨论开放金融和保险等服务行业。美国非常关心美国汽车工业对中国的市场准入,也就是美国的汽车工业希望打开中国的市场。大湾区讨论这些工业发展时,也可能要考虑美国因素。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面推进中国大陆和港澳互利合作。广州中山大学经济系教授林江指出,计划突显了“一国”和“两制”的矛盾。

林江:如果港澳要融入到大湾区,我们就会问一个问题,在融入到珠三角,内地,国家这样一个过程中,又(如何)能够保持两制的差异。到目前为止,如何通过制度创新,能实现既融合又保持一国两制,在没有找到更好的突破口之前,美国就可以振振有词,港澳跟内地已没有区别了。在中美贸易战的阴影下,中国就没法透过港澳的优势,作为缓冲区的角色就会失去了。

中国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早前曾表示,相信贸易战是北京考虑大湾区规划出台时间的其中一个因素,如果“大湾区”战略讲的太多,有可能被美国针对。

林江表示,无论北京采取的手段是什么,大前提只有一个,就是避免引起美国误会,认为中方有意挑衅。

林江:只要中国不刻意过度刺激美国,至少不会因为大湾区的问题,使美国以此作为贸易战加码的理由。

他指出,只要港澳和中国大陆对大湾区概念的理解能求同存异,即使有关发展规划延迟公布,相信不会严重影响整体战略。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