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边暗批特朗普 一边作出妥协


2018.11.05 09:25 ET
afp_104172380-1057539600.jpg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周一(11月5日)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辞。(AFP)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周一(11月5日)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辞时承诺,中国会主动扩大进口,并完善知识产权法规。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反映,中国在贸易战问题上不妥协的话,只会引发更多内部问题。

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多次提到各国应进一步开放经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倡要共赢,不要独占。

习近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习近平还用大海来比喻中国经济,说明中国经济不会被摧毁。

习近平: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习近平这番言论被理解为间接批评特朗普,但另一方面,习近平又提出妥协方案,他宣布中国会扩大进口,进一步降低关税,放宽投资限制及惩罚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会增至30万亿美元。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会增设新片区。上海证券交易所会设立科创版。

近期中美贸易战进一步白热化。有消息指出,如果本月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习近平的双边会谈未能就贸易问题取得进展,美国政府准备在下月初宣布向余下2,500多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学者: 不妥协只会引发内部矛盾

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认为,习近平的最新讲话具有针对性,宣示了政策的转向。

胡星斗:“国内也有质疑声,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方面过去几年是否有所倒退,国外就是特朗普对中国的批评。实际上他是发布了改革开放的新的宣言,也就是说中国还是会继续打开国门,而且会打开的越来越大。”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目前贸易战的主动权根本不在习近平一方,因为中国再不妥协的话,就会引发内部问题。

刘锐绍:“这一段主要是特朗普主动做一些姿态。中国硬来是要吃亏的,用软的方法则要让步。还得要看习近平能否利用中国市场吸引西方国家。如果真的要硬的话,中国的经济,工商界,以至老百姓会受到更大的伤害,会否积累更大的内部矛盾,从而影响二十大继续连任。”

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认为,习近平提出的措施回应了特朗普早前对中国的部分质疑,有助中美双方在贸易战找到共同能接受的水平,也显示了中国不再单纯追求贸易顺差越大越好,同时会考虑各国外贸相对平衡。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责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