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汇率齐下跌 中国经济下行亮红灯


2018.06.27 11:10 ET
000_Hkg10191692.jpg 图片:中国股市大跌。(AFP PHOTO/CHINA OUT)

最近一周以来,中国股市持续下滑,而人民币也出现急速贬值。有分析认为,有关现象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息息相关。一些分析人士相信,目前中国当局对于救市会保持克制。

中国股市周三(6月27日)继续低迷。上证综合指数下午跌幅扩大,一度跌破2800点,收报2813点,全日下跌31点,跌幅1%;而深圳成分指数收报9168点,跌170点,跌幅1.8%。

中国的A股市场从5月下旬开始连续下跌。以上证指数为例,一个月时间跌幅超过12%。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中国股市已进入熊市。

至于人民币汇率,周三人民币中间价报6.5569兑1美元,比周二中间价低389点子,连跌6天,创去年12月25日以来最低。

广州中山大学经济系教授林江认为,近期股市和人民币的走势,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息息相关。

林江: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股市不好一定程度上是大家对经济前景缺乏信心。如果资金流入要少于流出,股市必然会下跌。为什么看好看淡,其中一个因素就是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另外像人民币的汇率,汇率走低意味越来越多人对经济抱有疑虑,觉得某些东南亚国家对比中国更有吸引力。人民币汇率向下走又反过来意味,资金有外流压力。

中国政府会出手干预股市吗?林江认为,当局会采取审慎态度。

林江:可能政府部门也觉得有点两难,如果你不救,任由市场资金想怎样就怎样,这样的话,到了一些关键的指数点位,顶不住的话,就很可能进一步往下走,触发股市恐慌情绪。政府很可能放点风声出来,测试一下市场的底线。

不过,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者庄太量认为,中国的股市有其独特性,不能与经济增长相提并论。

庄太量:中国股市比较不成熟。一般公司分红比较少。因为经济周期比股市周期长很多,两个周期不一定同步,可能经济下滑股市也会上升。我们的股市可以从6千点大跌到3千点,可是经济也不一定大幅下跌。

近期中美贸易纠纷持续,有消息说中国可能会针对美国的苹果手机。庄太量认为,一旦中美贸易战进一步白热化,影响苹果手机出口中国,到时受影响最大的可能不是中国股市,而是美国股市。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