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升级 港商忧广东半数工厂会倒闭


2018.08.23 10:55 ET
AP-1063356515.jpg 美中贸易战升级。(AP图片)

在北京时间23号中午12点零一分,中、美两国同时向对方价值16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数额不算很大,但有香港厂家担心,这样下去,最终会对中国制造业造成实质損害,目前相当一部分在中国大陆设厂的商人,正部署全面撤离中国。

正当中、美贸易代表在美国展开谈判之际,美国按原定计划,对中国160亿美元的货物,开征惩罚性关税。受影响的关键产品包括:半导体、化学品、塑料、摩托车和电动滑板车等。在同一時間,中方亦对美国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包括燃料、钢铁产品、汽车和医疗设备等。

新一轮美国加征中国关税清单中,包含部分半导体商品,但看来制裁成效不大。香港的国泰证券分析,美国对中国半导体产品需求相当有限,主要因为中国为半导体主要进口国,实际销往美国产品低于逆差的1%,对整体贸易额来说微不足道。

市场目前最关注的是,如果两国在贸易问题上僵持不下,下一阶段的贸易战很可能直接损害中国制造业,因为美国贸易代表处正起草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征收25%的关税的相关文件,目前正进行公共咨询,关税征收政策有可能在9月开始。

在广东珠三角地区设厂的香港商人杰斯认为,首两轮征税对国企工厂影响较大,对台商和港商构成实质影响的将是下一轮征税。

杰斯:“所有出口到美国的消费品都会包括在内。譬如吃的东西,还有塑料,包括玩具,还有服装,自行车,什么都有的。”

他估计到时会有更多厂商选择撤离。

杰斯:“在中国现在开工厂的成本很厉害,加上这一次中美贸易战,搬走(撤离)是唯一办法。大部分的中国出口,美国是一个很主要的市场。很多资金其实是来自美国。”

他预料如果中美贸易战持续,保守估计,广东省起码有半数工厂会倒闭。

目前全球有9成智能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都在中国组装,但由于芯片与技术绝大部分来自美国,因而收入大部分都归于美国企业。

中国在半导体这项关键技术仍然处于劣势,像手机制造商华为那样,能研制自家晶片的成功例子极少。

大陆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表示,中国半导体产业仍然和国际先进水平相距甚远,成为贸易战最大输家是理所当然。

巩胜利:“美国只不过是少了一个市场,但是市场是可以调节的,但是中国没有晶片,对航母、航天卫星、高铁等是致命性的。譬如手机开机,现在三四十秒就可以开机了,用中国的低端晶片,一、两个小时也打不开,因此对中国的影响更深远。”

他相信中国的半导体产业难以在2025年达到自给自足。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