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五周年 北京高姿态宣扬成就


2018.08.27 12:35 ET
1 两名中国男子站在“一带一路”的宣传标语前。(美联社)

在国际一片质疑声中,中国官方依然高调宣扬“一带一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推出”一带一路”五周年之际发表讲话,强调此计划不是搞军事同盟。有分析认为,“一带一路”是由习近平提出,所以在习近平当权下,不会被否定。

过去几天,中国官方媒体大肆宣传”一带一路”推出5周年,到27日周一,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主持。

习近平在会上进一步肯定“一带一路”的成就。他说,“一带一路”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这倡议集中在经济合作,而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

同日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展示了过去5年“一带一路”取得的成就,期间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

中国总理李克强3年前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最近几个月在官媒几乎销声匿迹,相反“一带一路”倡议被国际间批评让弱势国家掉进债务陷阱,而且助长贪腐,马来西亚上周就宣布,解除与中国签订总额超过200亿美元的基建合约,虽然如此,这几天“一带一路”依然是中国官媒宣传焦点。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相信,这与“一带一路”是习近平倡议有关。

吴强:“一带一路”被写到习近平今年的外交思想当中。否定或淡化,是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否定。另外,随着习近平个人权力的巩固,“一带一路”或他亲自提出的政策不容否认,不容否定,不容批判。

由习近平主导的中非合作论坛下月在北京举行。香港城市大学原政治学教授郑宇硕相信,北京希望透过纪念“一带一路”五周年,吸引更多外资,以抵消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郑宇硕:中国的确有意思推动跟非洲的经济贸易关系,甚至跟金砖五国,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贸易关系。一定程度上你可以说“一带一路”是一个框架,中国领导层利用框架推动和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关系,维持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影响力。

郑宇硕表示,美国一直认为中国是未来最大对手,加上中美贸易战已经展开,相信美国怎样看“一带一路”对两国关系不会有决定性的影响。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