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楼猖獗 中国各地出招打击挪用预售资金


2020.10.29 12:00 ET
2017-09-29T000000Z_1388110552_RC172862D880_RTRMADP_3_NORTHKOREA-MISSILES-CHINA-PROPERTY.jpg 烂尾楼猖獗 中国各地出招打击挪用预售资金(路透社资料图片)

 

最近几个月,中国多个省市相继出台措施,加强监管商品房预售资金。这些地区有一个共通点,就是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楼盘烂尾的情况猖獗。到底所谓的“新招”能否有效打击烂尾楼呢?

何先生是湖南株洲大型楼盘“红盾雅园2期”的业主,早在2014年已付清房款,可是到现在开发商还没有交房。付出了血汗钱却换来“烂尾楼”,他感到非常无奈。

何先生:“其实这里的烂尾楼都已经建好并且封顶了,就是外墙和窗户没有装,已经有6年了,还没有交房,不止一栋,好几栋呀。这边都长满了杂草。对面的楼盘都是好好的。真的有点吓人,走到这里就像走到无人区一样。”

 

 

大连开发区的小区“君临天下”,“烂尾”已8年仍然不交房,许多业主由于生活压力选择搬进毛坯房,过着水电不通,电梯不开的生活。

 

大连开发区的小区“君临天下”概述图(百度百科)
大连开发区的小区“君临天下”概述图(百度百科)

在中国,商品房销售一般是预售形式,也就是购房人把订金、首付款和贷款等资金预先支付给开发商,开发商把这笔钱用于工程建设。据了解,目前中国各地方政府对预售资金都有监管制度。以北京为例,建设主管部门会要求开发商建立独立的资金监管账户,并要求购房人把购房款直接转到该账户。但有知情人士表示,不少地方的开发商会让购房人把购房款转到其他账户,甚至直接转到开发商法定代表人的私人账户。

由于开发商可以挪用该笔资金,一旦资金无法回笼,就会造成资金链断裂,导致“烂尾楼”出现。

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韩世同表示,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法规相对完善,能有效防范开发商挪用预售资金。目前“烂尾楼“现象主要集中在经济相对滞后的地区。
韩世同:“这些地区在以往十多二十年,资金断链的情况并不是太突出,可是现在面临经济下行等原因,如果把资金挪作他用,很有可能出现资金断链,造成烂尾的情形。可能会看到有很多西北地区的城市,现在要加强资金监管。”

 

大连开发区的小区“君临天下”,“烂尾”已8年仍然不交房,许多业主由于生活压力选择搬进毛坯房,过着水电不通,电梯不开的生活。(网络图片)
大连开发区的小区“君临天下”,“烂尾”已8年仍然不交房,许多业主由于生活压力选择搬进毛坯房,过着水电不通,电梯不开的生活。(网络图片)

最近几个月,福建,银川,石家庄,荆州,桂林等地,相继出台或修订法规,加强监管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虽然各地的法规细节不同,但都体现了两大原则:开发商必须协助购房人把房价款直接存进项目监管账户,不得直接收取房价款;并强调必须“专款专用”。

韩世同:“这项目一开始买地的钱是开发商自己的,要求他运用自有资金,买楼的人要交20%到30%的首付给银行,预售的时候,银行就会把全款交给开发商。如果开发商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把钱拿去买地或其他投资的话,就不叫专款专用了。专款专用就是说,你在这个小区卖的楼款,必须用于这个小区的建设,除非建设完成后,已经变成利润了,才能用作其他方面的投资。”

官商勾结可能是导致“烂尾楼”的更重要因素

一名要求匿名的房地产业人士对这些所谓“新招”能否杜绝“烂尾楼”有保留。他说,“烂尾楼”层出不穷,楼市炽热固然是主因,但官商勾结可能是更重要因素。
房地产业人士:“这种烂尾楼,主要是一些地方经济实力不够,匆匆上马。这些工程项目有后续的拖欠工资以及一些资金问题。目前中国大陆处于经济危机,有些项目,本身就是官员出面,透过亲属或者代理人,进行房屋开发。”

他认为,除非当局严格按章执法,否则中国各地会出现越来越多“烂尾楼”。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梒青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