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动米糠食品研究 网民:莫非要回到过去?

2023.01.26 23:37 ET
中国推动米糠食品研究   网民:莫非要回到过去? 中国卫健委在推广米糠的应用
网络图片

中国官方近期发文,要求推动加快米糠作为"营养食品"的研究。但当局此举,引发民众对有关"大饥荒"时代的痛苦记忆。

中国卫健委网站近日公布了卫健委经商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答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米糠回归人类食用提升国民营养的建议》的具体内容,提出发展米糠产业,挖掘米糠营养价值,有利于促进粮食减损增效和国民营养健康。

当局同时强调,要鼓励大型农业企业和农产品加工园区“推进稻壳米糠、麦麸等副产物综合利用”,将米糠油列入《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

江苏宜兴时事评论人士张建平对此表示,他的父辈在上世纪“大饥荒”年代曾经用米糠、麦麸当主食,而现在却:“鼓励民众吃米糠,说是健康食品。吃米糠的时代是我们小时候听上一辈人说,三年大饥荒的时候,那是用来活命的,有米糠、野菜是用来延续生命的宝贝。到我们这个年龄,就是六十年代中后期出生的,都知道米糠是喂猪的饲料。”

米糠是稻米加工中碾米工序得到的黄色细粒,是稻米果实的皮层及胚,主要用于生产饲料,作为食品原料主要用于生产米糠油。中国国家卫健委称,将积极支持开展米糠营养价值研究和有关标准修订。

(微信网友评论)
(微信网友评论)

“连续十多年粮食丰收” 为何却要找替代品?

张建平说:“米糠可以榨油,但是它的营养价值远远低于大米。你(政府)连续13年,年年大丰收,粮食年年增产,你(鼓励吃米糠)不就自相矛盾了吗?总是有官方给我们的信息自相矛盾,导致民众对官方信息不敢相信。”

在新浪微博,有网民留言写道:人类几千年的生活经验早已知道,米糠是喂猪的。现在准备好要吃糠咽菜了,莫非要回到过去?

还有的网民评论援引毛泽东在大饥荒时期的内部讲话:“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以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

舆论认为,中国遇到粮食安全问题才会强调米糠、麦麸有营养价值。2019年起,北京已多次下达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勒紧腰带,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去年10月,当局通报中央及地方的“三公”经费情况,其中八次提到“过紧日子”。

王岐山曾说:百姓吃草也能活

时事评论人士李先生对本台说,中国粮食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及军需物资,它必须有足够的储备和替代品:“粮食短缺,长期依靠进口,他们在作未来解决粮食问题的打算。王岐山就提出过,当粮食不能进口的时候,就要号召大家吃草。在这些权贵的眼中,中国的百姓就是牲口。”

李先生认为,随着中国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决裂,中国面临经济等领域封锁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中国粮食进口量逐年增加。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2年头10个月,中国粮食进口数量为1亿2000多万吨,达到历史第二高位,仅次于2021年。

记者:古亭    责编:陈美华 许书婷 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3-01-27 08:05

中共国韭菜们吃草都能活30年!更何况吃糠呢?毕竟糠里面的营养物质要多得多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