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動米糠食品研究 網民:莫非要回到過去?

2023.01.26 23:37 ET
中國推動米糠食品研究   網民:莫非要回到過去? 中國衛健委在推廣米糠的應用
網絡圖片

中國官方近期發文,要求推動加快米糠作爲"營養食品"的研究。但當局此舉,引發民衆對有關"大饑荒"時代的痛苦記憶。

中國衛健委網站近日公佈了衛健委經商農業農村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藥監局答覆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關於促進米糠迴歸人類食用提升國民營養的建議》的具體內容,提出發展米糠產業,挖掘米糠營養價值,有利於促進糧食減損增效和國民營養健康。

當局同時強調,要鼓勵大型農業企業和農產品加工園區“推進稻殼米糠、麥麩等副產物綜合利用”,將米糠油列入《食品生產許可分類目錄》。

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對此表示,他的父輩在上世紀“大饑荒”年代曾經用米糠、麥麩當主食,而現在卻:“鼓勵民衆喫米糠,說是健康食品。喫米糠的時代是我們小時候聽上一輩人說,三年大饑荒的時候,那是用來活命的,有米糠、野菜是用來延續生命的寶貝。到我們這個年齡,就是六十年代中後期出生的,都知道米糠是餵豬的飼料。”

米糠是稻米加工中碾米工序得到的黃色細粒,是稻米果實的皮層及胚,主要用於生產飼料,作爲食品原料主要用於生產米糠油。中國國家衛健委稱,將積極支持開展米糠營養價值研究和有關標準修訂。

(微信網友評論)
(微信網友評論)

“連續十多年糧食豐收” 爲何卻要找替代品?

張建平說:“米糠可以榨油,但是它的營養價值遠遠低於大米。你(政府)連續13年,年年大豐收,糧食年年增產,你(鼓勵喫米糠)不就自相矛盾了嗎?總是有官方給我們的信息自相矛盾,導致民衆對官方信息不敢相信。”

在新浪微博,有網民留言寫道:人類幾千年的生活經驗早已知道,米糠是餵豬的。現在準備好要喫糠咽菜了,莫非要回到過去?

還有的網民評論援引毛澤東在大饑荒時期的內部講話:“按人定量,忙時多喫,閒時少喫,忙時喫幹,閒時半乾半稀,雜以番薯、青菜、蘿蔔、瓜豆、芋頭之類。”

輿論認爲,中國遇到糧食安全問題纔會強調米糠、麥麩有營養價值。2019年起,北京已多次下達通知,要求各級政府勒緊腰帶,做好“過緊日子”的準備。去年10月,當局通報中央及地方的“三公”經費情況,其中八次提到“過緊日子”。

王岐山曾說:百姓喫草也能活

時事評論人士李先生對本臺說,中國糧食作爲一項重要的戰略及軍需物資,它必須有足夠的儲備和替代品:“糧食短缺,長期依靠進口,他們在作未來解決糧食問題的打算。王岐山就提出過,當糧食不能進口的時候,就要號召大家喫草。在這些權貴的眼中,中國的百姓就是牲口。”

李先生認爲,隨着中國與美國等西方國家決裂,中國面臨經濟等領域封鎖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中國糧食進口量逐年增加。根據海關總署數據,2022年頭10個月,中國糧食進口數量爲1億2000多萬噸,達到歷史第二高位,僅次於2021年。

記者:古亭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3-01-27 08:05

中共國韭菜們喫草都能活30年!更何況喫糠呢?畢竟糠裏面的營養物質要多得多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