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工厂不保?传江浙沪企业大幅停招工

2023.02.23 01:12 ET
中国世界工厂不保?传江浙沪企业大幅停招工 这张照片摄于2022年11月广东深圳龙华区一处工厂招聘中心旁,有民众在等待工作。
路透社图片

有网民近来发现,深圳盐田港层层集装箱积满尘土,空箱为29年来高位。还有商人指出,元宵节后,江浙沪地区九成加工出口企业停止面试。世界半导体零件大厂日本京瓷社长谷本秀夫说,中国生产再出口海外的商业模式已不可行,中国已不适合继续作为世界工厂。

中国的经济可谓江河日下。曾经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深圳,随着大量企业外迁或倒闭,正失去发展动力。本周三,有深圳网民上传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家工厂正在按年龄招聘员工,等候面试的都是些年轻男女。一位招聘人员对着站立的应聘者,大声吆喝着“只招1986年以后出生的人”、“86年以上的可以走了,可以离开了......。”

有网民说,在另一个经济活跃的“长三角”地区,九成以上的出口加工企业在今年的元宵节后,已经停止招工,即使企业有空缺,十个职位会有上百人来应征。而在江苏、长沙等地,多家企业甚至不再招聘日结工资的临时工。在西南地区重庆、云南,大部分企业正在缩小生产规模,以维持运作。

在抖音平台,有网民列出十大电子厂暂停招聘的列表,其中包括长沙比亚迪、苹果昌硕科技、苏州立讯等。本台周四(23日)致电成都富士康招聘人员王女士,对方说只招高中刚毕业的年轻人,但没有住房补贴:“高中毕业,2000元底薪加上加班工资,加夜班补贴,然后加小时补贴。一个月多的时候有5500到6000元,没有津贴房租。”

左图:在中国社交平台上,网民列出暂停面试的企业名单。 中图:在中国社交平台上,网民列出暂停面试的企业名单。 右图:深圳大量工厂外迁或倒闭,就业机会越来越少。(网络图片/石亭提供)
左图:在中国社交平台上,网民列出暂停面试的企业名单。 中图:在中国社交平台上,网民列出暂停面试的企业名单。 右图:深圳大量工厂外迁或倒闭,就业机会越来越少。(网络图片/石亭提供)

在苏州从事外贸加工的商人马雅琴告诉本台,受到中美贸易战和疫情封控措施影响,企业加速了供应链外移的步伐,美国试图和中国全面脱钩,国内出口商接到的订单同比下降90%左右。她说:“这次(美国)肯定是要(跟中国)脱钩了,对业内冲击蛮大的。”

马雅琴说,许多商人因亏损原因,已经停止赞助大学的科研或学术项目:“大学面临国家拨款下降,很多社会名人在大学有自己的企业家学院,但企业家没钱,拿不出钱来,但还在招生,因此很艰难。现在整个社会被经济迅速下滑给裹挟住了。”

日本京瓷:中国世界工厂模式已不可行

全球半导体零件大厂日本京瓷社长谷本秀夫日前说,在中美科技战下,中国生产再出口海外的商业模式已经不可行,中国已经不适合继续作为世界工厂。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谷本秀夫近日谈到美国针对中国的高阶芯片禁令时表示,如果芯片设备制造商停止向中国供应产品,肯定会影响公司订单,在美国限制措施下,京瓷产品只会在中国制造、并在中国销售,并不会从中国生产后再出口海外。该公司将供应美国市场的影印机制造产线从中国移到越南和泰国。

这情况的确反应在官方数据上。根据商务部截至2022年11月的统计,各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显示,深圳经济特区出口金额同比大幅减少9.9%、江苏减4.3%、浙江减3.8%,上海微幅增长0.2%。

时事评论人士李先生对本台说,在当前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下,外资撤离中国以及国内企业大量倒闭,那是无奈的选择。另一方面,许多地方政府连公务员工资都发不出来:“现在国家没钱,许多地方体制内公务员连工资都不能按月发或者足额发,总是要拖欠几个月时间。现在的政府内外交困,外交、内政一团糟。这是不明智的一种行为。”

去年以来,多家在华日企陆续撤离中国,转移到印度等国。随着美国新一轮对华制裁措施呼之欲出,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正考虑撤离。

记者:古亭    责编:许书婷 陈美华 郑崇生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當中共成了朝鮮那樣的弱雞, 全球會太平許多!
2023-02-23 13:07

中共原本就是土共!原本就沒有外貿訂單的收入, 更沒有來自大量的外國跨國公司在境內爲它提供的各種稅收方面的巨量收入。沒有了這些, 中共正好能恢複其土共的原狀。而且, 這也正是習包子所謂的中共國要進入內循環的題中應有之義!相反, 若西方國家繼續與中共往來貿易, 讓其繼續獲得大量原本就不應屬於它的巨大收入來源, 則土共就會在獲得大量的對內鎮壓的維穩費用和對外輸出獨裁價值觀的反普世的費用的同時而成爲可怕的魔共, 對這個世界張牙舞爪、爲非作歹, 甚至有可能使這個世界再次全面奔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可怕懸崖!中共之所以能夠研發並輸出新冠病毒, 已經充分證明目前爲止的西方政策在根本上就是徹底錯誤的!所以, 中共朝土共方面的原狀退化, 其實正是千載難逢的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