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等地企业发不出薪水 却斥资两千多万修建焦裕禄纪念馆

2023.01.17 10:53 ET
河南等地企业发不出薪水 却斥资两千多万修建焦裕禄纪念馆 焦裕禄纪念馆被当局称为“红色基因基地”
百度百科

河南开封兰考县将耗资两千多万元重新装修"焦裕禄纪念馆",以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与此同时,河南、深圳等地政府财政紧张,部分学校及企业停发薪水,甚至追讨员工过去两年的绩效奖金。

近期有网民在网易新闻及微信朋友圈爆料,河南省唯一一所211大学,郑州大学如今似乎发工资都困难了。疑似该校财务处上周发通知称,“各位老师好,截止现在,省财政厅没有来一分钱的财政指标,以致于这个月的职工工资到现在都没有发。劳务派遣人员的工资用的是公用经费财政指标,职工工资用的是人员经费财政指标,按照以往年度的惯例,首先到的是人员经费指标,但到现在都没来,而公用经费指标会到的更晚,请大家耐心等待。”

郑州一大学不久前传出教职员工薪水未到达该校财务处。(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郑州一大学不久前传出教职员工薪水未到达该校财务处。(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财政收入少仍花巨资装修纪念馆

不过,被当局称为红色基因教育基地的开封兰考“人民英雄焦裕禄”的纪念馆,当局近期将耗资两千多万元重新装修。本台记者多次致电焦裕禄纪念园及园内的纪念馆,但始终无人接听。向当地一家经营红色基因教育旅游的旅行社查询,接听电话的负责人称,纪念馆装修,暂时停止参观:“不能参观,他们要装修就没有办法,他不对外开放那就没办法,根据官方的通知做吧。”

1月11日当局发布焦裕禄纪念馆的通知称,开封市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工程该项目投资约为2457万元,对焦裕禄纪念馆进行室内基础装饰、艺术品工程,雕塑、创作画等、多媒体工程、电气工程等。总工期120日,工程开始日期为2023年3月,结束日期为七月。

今年3月至7月,当局耗资2457万元对焦裕禄纪念馆进行多项加建设施工程。(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今年3月至7月,当局耗资2457万元对焦裕禄纪念馆进行多项加建设施工程。(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开封居民赵先生周二接受本台查询时,对此表示,政府财政没钱,却要装修焦裕禄纪念馆。他说:“我不敢讲,政府现在都没钱。”

中共历代领导人促百姓学焦裕禄

据官方介绍,焦裕禄纪念园建于1966年2月,占地面积约91亩,由革命烈士纪念碑、焦裕禄烈士墓、焦裕禄纪念馆和焦桐林组成。焦裕禄生前担任兰考县委书记,为改变兰考贫穷落后的面貌,带领干部群众向风沙、盐碱、内涝进行顽强斗争,积劳成疾,于1964年5月14日病逝,终年42岁。中国前领导人毛泽东为焦裕禄纪念壁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其后,前总书记江泽民为焦裕禄纪念园题词,习近平等中共中央高官赴纪念馆参观。焦裕禄成为中国所谓红色基因教育的基地。

焦裕禄纪念馆内部情况。(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焦裕禄纪念馆内部情况。(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旅居美国的深圳商人王应国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尽管中国各地政府拖欠公务员薪水,但是对政府而言,红色教育成功与否关乎到当局的执政根基是否稳固,当局对此从不吝啬。他说:“它是专制体制,从来不考虑花的是老百姓的钱,他们考虑的是上有所好,因为花这些钱,老百姓没有话语权。我们考虑该不该建纪念馆往往从民生角度。在此体制下,人民只有被割韭菜,你人民还是人矿。”

深圳公务员被降薪并追讨已发奖金

新冠疫情三年来,中国各地企业倒闭,政府财政入不敷出。据微博网民“鹏程蛇口”等帐号发帖,深圳公务员过去两年一直在降薪,现在又追讨以前发的钱,2020年的老绩效和2021新标绩效,年终一次性奖金,以及年度考核奖都要退回。

深圳公务员除了减薪,还被追讨过去两年奖金。(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深圳公务员除了减薪,还被追讨过去两年奖金。(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另有南京中电某研究所员工曝光自己的年终奖金26万元,全年总收入74万元、住房补贴加公积金全年22万元,合共一百多万元,受到网民批评。

记者:古亭    责编:陈美华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