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工厂招工一小时九元 各地企业关闭哀鸿遍野

2023.02.28 02:24 ET
东莞工厂招工一小时九元 各地企业关闭哀鸿遍野 图为2022年11月1日,广东深圳龙华区一处工厂招聘中心旁,有民众在等待工作。
路透社图片

在中国加工业发达的广东东莞,近期聚集着大批外省农民工,由于大量的工厂倒闭,导致当地劳动力供过于求。当地人说,由于订单严重不足,开工时间得不到保障,有临时工每小时薪水仅九元人民币,而政府规定每小时最低工资为二十元以上。

中国政府自去年十二月宣布解除疫情封控措施后,经济发展和就业情况并未如当局所料出现繁荣景象。相反,企业倒闭,裁员、失业情况严重。去年官方公布青年人失业率达20%。但是在今年劳动力供过于求的情况下,许多工厂只请临时工。上周网上流传一段视频显示,一批来自贵州的年轻人在东莞排队应聘,一名中介向排队者大喊,九块钱一个小时,围观者为之侧目:“九块,九块钱一个小时,接受不了的自己提着行李给我走。”

其实在去年六月,许多地方企业不再招聘正式雇员,而改用临时工,每小时九元。企业因此节省了支付给社保局的“五险一金”:“刚刚说了你们都听明白了,九块钱一个小时。我这边给大家重申一下工资,九块钱一个小时,你们能接受的就做,跟我上楼签合同,然后明天入职就可以了。”

左图:广东东莞一工厂招临时工每小时9元人民币。(视频截图/古亭提供); 中图:一批来自贵州的年轻人在东莞排队应聘,每小时9元人民币。(视频截图/古亭提供); 右图:一批年轻人在苏州招工,但因为薪水太低,无法应付食宿等个人开销,正在犹豫不决。(视频截图/古亭提供)
左图:广东东莞一工厂招临时工每小时9元人民币。(视频截图/古亭提供); 中图:一批来自贵州的年轻人在东莞排队应聘,每小时9元人民币。(视频截图/古亭提供); 右图:一批年轻人在苏州招工,但因为薪水太低,无法应付食宿等个人开销,正在犹豫不决。(视频截图/古亭提供)

9元一小时临时工去年中出现在各地

农历新年过后,不少农民工赶到广东找工作。东莞横沥镇一位正在找工作的赵姓网民周二告诉本台,他的许多朋友被突然关闭的企业裁员:“真的很可惜,工厂说关闭就关闭,又要失业了。走到这边我有点惊讶和不敢相信。我曾经来这边打过工,怎么会这样,现在已经人去楼空。”

而广东、浙江、江苏等省规定的最低工资为每小时22元。

在江苏“长三角”中心城市苏州,一批外省年轻人原以为疫情封控措施结束后,可以重新就业,但发现每月薪水很低。一位视频拍摄者说:“很多人觉得工价低就自己走了,回老家。要找工作实在是太难了。从来没想到985毕业的学历找工作会这么难,一个人之前在互联网公司做软件测试,去年元旦被裁员。很多人说有能力就不怕失业,可年后找工作半个多月了,只接到一个面试通知,以前只要刷新简历就有很多HR联系他。”

大学毕业生失业五个月抱怨防疫措施

一位失业五个月的大学毕业生李小姐发视频说,她在郑州失业后,已经花光了积蓄:“我真的没有钱了,但是我不想告诉他们(父母)没有钱了,我怕他们担心我,如果真的没办法,我也只能跟他们开口。我爸这个人不善言谈,不会跟我打电话嘘寒问暖,但是在上个月他突然跟我联系了,他挂断电话直接转给了我一千块钱。他可能感觉到我现在经济上有点困难。我真的没想到这次口罩事件把我搞得这么惨。”

李小姐说,她工作后从未花过家里的钱,但这一次实属无奈。另一位失业一个多月的大学毕业生在视频中说,失业让她开始焦虑:“我很难过,啊呀怎么办哪!我们家真的倒楣,一家三口也没做过什么坏事......”

这位30岁大学生,被裁员后,难以找到工作。(视频截图/古亭提供)
这位30岁大学生,被裁员后,难以找到工作。(视频截图/古亭提供)

中国实施疫情清零政策三年来,导致数百万家企业倒闭,大量外资撤离中国,有学者分析未来的就业环境只会更差。河南开封网民刘先生说,三年来,他大部分时间做临时工,没有社保。他抱怨看不到希望:“就是看不到人生希望,啊呀,我这辈子对人生没有什么希望了。我回家这段时间在猪圈里逃避人生,逃避现实。”

有舆论认为,中国虽然已经结束疫情,但是一支庞大的失业大军已经形成。一旦这个群体连基本生存都难以维持的时候,后果将变得非常严重。

记者:古亭    责编:许书婷 陈美华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