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证监会探讨中概股风险 中企被“武器化”?


2020.07.09 16:40 ET
hc0709b.jpg 美证监会探讨中概股风险 中企被“武器化”?(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近期,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被频频曝光存在数据造假的问题,引发美国各界的广泛担忧。美国证监会周四召开圆桌会议,商讨了中概股对美国投资市场的威胁以及合理的应对措施。有业内人士认为,中概股企业存在极大的风险。

年初被曝财务造假的中概股公司瑞幸咖啡已于近期停牌,静待退市。此外,中国视频网站“爱奇艺”和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近期纷纷被曝存在财务或数据造假行为。一时间,中概股成为华盛顿的眼中钉。

今年五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法案规定,如果美方监管机构连续三年无法查阅中概股公司的审计材料,他们将禁止这家公司在美进行交易。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要求负责金融市场的工作小组在六十天内提交一份报告,就中国上市公司未能遵守美国证券法的情况,对美国政府的相关机构提出建议。

 

 

在美上市有门槛

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简称美国证监会)委员埃拉德·罗伊斯曼(Elad Roisman)在这家机构周四召开的一场圆桌会议上强调,在美国市场进行交易是有条件的。

“公众公司在美国上市是个特权,包括获得我们的个人投资者市场和他们的辛苦钱,但这些公司也需要遵守我们严格的监管机制。”

在这场会议上,美国业内人士频频提到一些中国法律法规,指出这些条文妨碍了美方监管机构对中概股公司的财务进行尽职调查。其中高频出现的就是2017年通过的《中国国家情报法》的第七条规定:“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当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保守所知悉的国家情报工作秘密。”

另外,中国证监会早在2009年就发布规定说,为境外上市中企提供审计服务的公司形成的工作底稿应存放在境内。底稿中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或重大利益的,不得私自传递给境外机构。

业内人士:中概股风险极大

美国咨询公司RWR咨询集团总裁罗杰·罗宾逊(Roger Robinson)在会上直言,中国不是一个普通的新兴市场国家,而是一个“专制警察国”,这意味着美国必须显著强化其自制力和监管执行能力。

有舆论认为,鉴于中概股在美进行交易的难度可能会越来越大,很多公司想必会转移到伦敦或香港等地上市,但罗宾逊并不赞同这一观点。他表示,只有美国才能吸纳中企庞大的海外市场。

“美国拥有全球六成的(股市)流动性,美国资本市场几乎相当于世界其它地方的总和,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请不要试图告诉我,这些中企会到别处去。”

罗宾逊指出,中概股公司有三大潜在风险。第一,北京当局利用《中国国家情报法》和企业党支部等方式,在不同程度上控制了这些企业。第二,这些中企常常被当局“武器化”,用于对海外投射战略和军事影响力。第三,这些中企无法接受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监管,他们的财务状况被藏在“黑箱”中,因为这些财务资料关乎“国家秘密”。

他还说,美国还严重缺乏对这些公司的国家安全隐患和侵犯人权行为的了解,这也增加了美方对其进行尽职调查的难度。

法治欠缺和腐败横行是大问题

被业内誉为“中概股杀手”的美国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创始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在会上说,很多新兴市场的共性就是法治的欠缺,而腐败更是中国自上至下的通病。

“不论是对公司这样的机构还是对全社会来说,腐败可以自上至下蔓延。如果你有一个腐败的领导层,这个社会大体上来说也会是腐败的。”

布洛克还认为,中国近年来对西方特别是美国,发动了一场不宣而战的经济战。而通过包庇这些中概股公司的欺诈行为,来筹集美国投资者的资金,正是北京当局在这场经济战中采取的手段之一。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