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矿物将是美中科技战的重要角色


2020.06.17 18:05 ET
hc0617b.jpg 资料图片:稀土矿(路透社)

近日,美国两党议员共同提出议案,考虑在未来几年内向国内半导体行业投资数百亿美元,以确保本国在这个行业中持续领先于中国。美国专家周三表示,包括稀土在内的关键矿物将是美中科技战的一个重要砝码。

上周,美国参众两院的两党议员共同提出的这项议案中,提出政府应该通过设立一个信托基金,鼓励开办工厂,以推动国内芯片生产。法案提出,在未来五到十年内,政府应利用对中国征收的进口关税,向这只基金投入数百亿美元。

在半导体行业,美国仍是全球佼佼者,占据了全球芯片设计和销售收入的近一半。不过,由于美国芯片公司在过去几十年来把生产环节外包给了韩国和台湾等地的代工厂,美国自身的半导体产能只占全球的八分之一左右。

 

 

关键矿物极具战略意义

谈到电子产品的核心半导体,包括稀土在内的“关键矿物”是主要材料。位于华盛顿的稀土矿物咨询公司卡莫特战略集团(Carmot Strategic Group)创始人丹尼尔·麦克格罗蒂(Daniel McGroarty)周三在美国保守派智库“安全政策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举办的一场网络讨论会上说,科技战是美中战略竞争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关键矿物会是这场较量的主角之一。

“我认为这是科技战的一个表现形式,而这会是一场世纪之战。中国参与这场较量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尤其是通过《中国制造2025》这项计划。”

麦克格罗蒂指出,去年5月,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和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一同考察了江西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了解国内稀土资源的分布、开发和应用等情况。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政府高层在美中贸易战打得如火如荼之际聚焦本国稀土产业,是为了发出中国把稀土生产和供应视为外交砝码的信号。这也让不少人意识到,美国在稀土资源上高度依赖于中国。

2018年,美国内政部公布了一份对外依存度高、且对美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35种关键矿物的清单。美国商务部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这35种矿物中,有31种依赖进口,14种完全依赖进口。不但如此,其中19种矿物的最大生产国是中国,13种矿物的最大供应国是中国。

麦克格罗蒂说,正因如此,中国在全球关键矿产中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

“比如在稀土产业上,中国就有非常大的定价权,因为它的产量很高。因此,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政府出于战略需要,可以突然压低某种稀土的价格,以削弱西方企业对其进行开发的能力。”

 

据统计,全球稀土总储量约为1.26亿吨,中国的稀土储量占全球总储量的44%。(法新社)
据统计,全球稀土总储量约为1.26亿吨,中国的稀土储量占全球总储量的44%。(法新社)

 

挑战与机遇并存

但他表示,这对美国是个挑战,更是个机遇。他说,在这35种关键矿物中,美国拥有其中至少32种的矿源。与中国政府主导的战略性矿产资源的开发相比,美国则有众多的中小规模企业参与到这门产业的各大环节中。他说,美企不但有开发关键矿物的技术和方法,如今更肩负了提振本国产业的使命。

2017年底,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要求增加关键矿物原料本土产量的行政令,旨在扭转美国在相关原材料上高度依赖国外供应的局面。

美国关键矿物制品初创企业“物质”(Materia)首席执行官耶切尔克尔·莫斯科维茨(Yechezkel Moskowitz)在这场讨论会上说,为了更好地抗衡中国,华盛顿必须出台更多的激励措施。

“国会应尽其所能地向公众提供更多的经济激励措施,以促进相关产业投资,包括出台税收激励政策。”

数据显示,美国近几年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年初宣布,美国关键稀土精矿产量去年达到2.6万吨,同比增长超过四成。不但如此,去年美国的矿物产值、金属矿山产量等指标也略有上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