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闭幕 中国公布第三季GDP增3.9%

2022.10.24 11:15 ET
二十大闭幕 中国公布第三季GDP增3.9% 2022 年 10 月 24 日,在北京,一名妇女骑车经过屏幕,屏幕上显示着“十年来个体工商户规模持续壮大年均增长10.9%”的画面。
美联社图片

中国国家统计局终于在24日公布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9%,相较于二季度增长0.4%,明显回升。然而,这份数据延迟了六天、等到二十大闭幕后才发布,也引起外界对数据真实性的质疑。

迟来的中国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4.8%、二季度增长0.4%,三季度增长为3.9%。

中国统计局宣称,“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三季度经济恢复向好,明显好于二季度。”

这次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统计数据原定于10月18日发布,但在预定发布日前推迟,直到中共20大闭幕后才公布。

中、港股齐暴跌 市场与官方数据唱反调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明居正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这个数据有假,中国只是避免评论直接冲击20大而延后公布。“他们的数字第一根本不是真的,第二,发布之后大家也不会相信。如果在20大期间发布,会很尴尬,因为全世界会反驳它。大家会说你的经济根本达不到这样的数据。”明居正说。

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明居正质疑,中国GDP增长数据有假。(记者 李宗翰摄)
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明居正质疑,中国GDP增长数据有假。(记者 李宗翰摄)

20大闭幕后第一个交易日,港股重挫。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恒生指数周一(24日)全日跌1030点,跌幅达6.4%,国指跌7.3%,科指更跌逾9%,远逊于亚洲区内其他市场。报道指,“北水”从港股通净买入逾64.5亿港元港股;外资则从沪股通、深股通净卖出逾179.12亿元人民币,“为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日走资纪录”。“北水”指来自中国国内的资金。

李强无财经背景掌国务院 外界对中国经济悲观

明居正在参加国策研究院举办“中共二十大、国际与两岸关系新常态”座谈会中指出,中国内部面临就业、失业问题,房地产延烧到金融危机、共同富裕与地方财政问题。如无意外,中国财政与经济还是会缓慢下行。即将接掌国务院的李强非以财经见长,副总理应该会找具财经背景的人士。除内部问题外,中国经济外部也受到美中贸易战影响,经济没有转好的可能。

明居正:“对外贸依赖超过3成,外贸顺差90%来自美国。换句话说,它对美国的贸易依赖超过他经济收入27%上下,美中贸易战会对它造成非常大的打击,美国制裁会造成很大打击。所以,如果有可能的话,在20大以后,它会设法调整对美政策。”

明居正解释,中国对美关系重点不是贸易战,而是两国间的战略关系,贸易战只是从属问题。另一方面,他认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应该已意识到“清零”政策冲击经济,预料明年两会后,中国在口头上虽然还是会坚持“清零”,但是应该会逐步放松。

“双循环”能力抗美国制裁?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洪耀南指出,对于美国的抵制,中国要推出“双循环”,在国内,中国要建立中央能直接控制的市场,推出全国统一大市场。国际的“外循环”要继续推行“一带一路”,但是参与国现在面临通膨、债务陷阱,外循环也很困难。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洪耀南表示,中国如果走回计划经济,很难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记者 李宗翰摄)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洪耀南表示,中国如果走回计划经济,很难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记者 李宗翰摄)

“经济面,如果它再走回计划经济,它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非常困难。虽然它有(中等收入群体)4亿人,但是还有10亿人(人均GDP)还在1万2美金以下。”洪耀南继续说道,“很少听到在一个封闭威权的国家,创新会有多大成绩,那是很困难的。”

中国经济今年难保5 国际机构预测“坐3看4”

中国政府今年3月提出5.5%的年度增长目标。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报道,为实现这一目标,10~12月的增长率将需要超过10%。多数观点认为,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应在3%至不到4%的范围内。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中的最新预测,中国经济2022年的增长率约为3.2%,2023年的增长预期则从原先的4.6%下调到4.4%。

记者:黄春梅    责编:陈美华 许书婷 郑崇生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