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硬要求美国取消关税 贸易谈判再触礁?


2019.07.04 18:17 ET
AP-1063356515.jpg 美中贸易战升级。(AP图片)

虽然美中两国领导人在上周会晤后同意重启经贸磋商,但两国还存在不少分歧。中国星期四强硬要求美国取消全部关税以及解除华为禁令,以作为达成贸易协议的前提。美国会答应吗?

美国与中国在重启贸易谈判之路上似乎走得并不顺利。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大阪特习会上同意暂时不对中国货物增加新的关税,但并没有提到是否取消之前的关税。中国似乎不愿在此问题上做出退让。

 

 

中国“死咬”关税问题 谁因关税受损大?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7月4日在被问到相关问题时强硬指出:“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单方面加征关税是中美经贸摩擦的起点”,“如果双方能够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

他还说,美国的这种做法最终伤害的会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甚至造成衰退性影响。

正在检验入境商品的美国一处海关(美联社)
正在检验入境商品的美国一处海关(美联社)

美国智库高地研究所(High Point Institute)研究员秦伟平则对此持不同观点。他说,美中之间的“关税战”对中国影响更大,中国经济也因此陷入较为萧条的状态,这也是中国坚持要求美国取消关税的原因:

“加税的情况如果持续的话,会对中国出口产业和经济造成致命性的打击,还会造成连锁反应,包括外汇储备的安全、进口支付能力。当然美国也会受到关税的影响,但如果美国能扛住的话,中国可能会先妥协。”

旅美经济学者梅凤杰(梅凤杰提供)
旅美经济学者梅凤杰(梅凤杰提供)

现居美国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梅凤杰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大幅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导致中国大量企业迁移海外,继而使美国从中获益:

“在中国新的科研能力、基础和资金还并不雄厚的时候,企业外移对中国的打击远远超过增加关税对美国民众的打击。这不仅仅是一个增加成本的问题,大量产业流失到越南、柬埔寨、泰国等周边国家,会让美国跟这些国家形成战略经济同盟,这些国家也会鼓励美国使用关税‘大棒’来打中国以便吸引产业到自己国家。中国的工业体系可能会因为产业转移而崩溃,引发失业潮,社会会发生动荡。 ”

梅凤杰还分析说,中国的取消关税的强硬要求应该是因为共产党内部对习近平的压力导致的,他们也意识到特朗普也希望达成贸易协议来增加支持度。

美国政府对华政策强硬 答应中国要求机率低

除了“钱”的问题外,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还敦促美国落实解除对中国通讯设备公司华为的禁令,“尽快停止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错误做法”,并不忘再次重申“如果达成协议,应该是双向平衡、平等互利的,中方的核心关切必须得到妥善解决”。

资料图片: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Public Domain)
资料图片: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Public Domain)

美国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此前曾表示,有关限制华为在美发展5G方面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只是允许企业向华为销售不会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任何影响的低技术产品。

梅凤杰告诉记者,鉴于美国政界对中国以及华为的强硬态度来看,美国同意中国要求的机率极小:

“无论是美国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在对华立场上是一致的,美国根本不可能答应。中国政府的要求是搬石头砸自己脚的又一表现。”

美国学术界吁中国不是敌人 评论:书生之见

美国一百名学者、前官员星期三针对世界两大经济体长达将近一年的贸易纠纷发表公开信,呼吁特朗普政府重新思考美国的对华政策,不要将中国视为敌人。

包括前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美国前驻北京大使芮效俭(J. Stapleton Roy)、前美国国务院代理亚太助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在内的100名亚洲问题专家们承认,美国需要坚定、有效地回应中国带来的挑战,但批评目前的美国对华政策效果适得其反。

公开信说,美国不需要在各方面与中国抗衡,因为中国不会对美国经济和国安造成威胁。华盛顿敌视北京只会削弱北京温和派的影响力,只要在合作与竞争之间适当地取得平衡,就可以让这些温和派稳住脚跟。

对此,秦伟平表示,学者们的言论存在误判:

“一、中国咄咄逼人的崛起,其价值观与西方国家严重对立,对世界造成严重的伤害和威胁。二、中国表面上非常强大,但实际上已经到了强弩之末,中国经济和社会面临相当大的挑战,内部原因的爆发会对世界造成冲击。与其等到这些中国问题爆发影响全世界,还不如早点干预,让中国尽快回到世界文明的环境中。”

梅凤杰也说,美中之间的根本冲突是在政治制度上的冲突,经济上的制裁只是促使中国共产党进行改革的方式。中国中产阶级并没有如西方的中国问题专家所希望那样,成为民主的中间力量,而是移民海外,造成极少数人掌握中国经济命脉以及政治权力的现实。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