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冲突将如何收场?


2018.08.09 17:00 ET
1023384647.jpg 中美贸易战近日不断升级。(AFP)

美中贸易战似乎没有休战的迹象。中美两国继续就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纽约时报》中文网星期四报道,这场贸易争端出现转机,美国与中国最后可能会打平手。这样的推测是否准确?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7日在与企业首席执行官和白宫高级官员的闭门晚宴上对中国推出的“报复性关税”措施表示愤怒。特朗普强调,他接下来的首要任务就是停止中国从不公平贸易中得益。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同日宣布,将于8月23日起对价值16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作为回应,中国商务部第二天(8月8日)表示,也将在23号对同等价值的美国进口产品征收25%的关税。

而此前美国8月2日就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的五分之二)考虑加征25%关税;中国也在8月3日采取行动,对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美国出口中国的商品的五分之二)分别课征25%、20%、10%和5%的关税,实施时间则看美国回应的情况而定。

美国和中国相互不让,不断就关税“加码”。这样的“战争”到底对哪国影响较大?

圣汤姆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叶耀元解释说:“加征关税的产品所占的出口额和中美各出口额是两个概念。贸易战本身对双方都会产生一定的经济影响,但是美国出口到中国的贸易额绝对没有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贸易额来得多。而且当美国因为关税而导致出口中国很困难的时候,他(美国)可以转移到其他市场,反观中国的其他市场在哪里?”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8月9日报道了美中贸易摩擦可能会出现的转折。报道认为,中国似乎拥有两条潜在的出路,而这两种选择都将为特朗普还有美国温和派带来胜利。

报道说,依赖中国进口产品的美国公司开始将供应链转移出中国,这样的变化或者会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而中国也看似愿意就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计划作出调整。

种种迹象显示,北京官方的态度开始渐渐缓和下来。那么,如果美国也作出一些妥协的话,是否意味着美中双方将走向“双赢”的局面?

在美国加州的原《香港商报》助理总编龙镇洋表示:“不能单纯从贸易或经济这个角度去理解美国打贸易战的目的,主要原因是地缘政治。贸易纠纷是涉及两个国家争霸的问题。美国的决心是很大的。”

叶耀元也说,美国“鹰派”是不可能持妥协观点。他强调,美国若在短暂的经济利益上妥协,可能对美国长远的安全和战略机会产生威胁。

“短时间内为了商人和民众的基本经济利益,然后牺牲美国在亚太或印太的战略地位,值得吗?中国不是民主国家,但又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当中国因为经济利益或者通过窃取美国的技术而茁壮成长的时候,美国是否能承担这样的风险?”

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似乎是围绕着中国的各种“作弊”行为展开,包括偷取美国核心技术、强迫在中国的外资企业以市场换技术,还有对国有企业的大量补贴。如果中国遵守规则,对美国最为不满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作出“改正”,是否就能安抚美国政府,避免贸易战进一步升级呢?

北京政论人士、经济学者彭定鼎告诉记者:“可能会小范围发生,但国营企业是中国共产党统治的命脉。自由市场必须和政治民主是有关联的。 ”

美中贸易战“开打”至今差不多八个月时间,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态度依然强硬,中国也不愿对主要问题作出退让,这次的贸易纷争似乎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