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增放贷款支援煤炭 确保二十大前不限电停电

2022.05.05 12:03 ET
中国央行增放贷款支援煤炭  确保二十大前不限电停电 2021 年 11 月 3 日,中国北部山西省大同市的一座燃煤发电站冒出浓烟。
(法新社)

继中国官方公告实施免除进口煤炭关税措施后,央行又宣布,将增加上千亿元人民币贷款用于支持煤炭行业的开发和储备能力。有学者认为,此举不仅显示当局的所谓能耗双控政策失灵,更是一种力求在二十大前不发生限电、停电的维稳措施。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上月底才公告,自今年5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中国人民银行4日又宣布,在总规模人民币二千亿元的“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之上,再增加一千亿元贷款额度,专用于支持煤炭开发使用和增强煤炭储备能力,以保障能源稳定供应。

人行有关负责人指出,贷款支持领域包括:煤炭安全生产和储备领域,以及煤电企业电煤保供领域等。人行表示,当前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际能源价格持续高位波动,对中国能源安全和经济平稳运行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和挑战,金融机构应优先支持煤炭安全生产和储备的项目贷款。

今年秋天重演限电停电涨电价? 能源调节攸关习政权维稳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彦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这是习近平确保二十大连任的维稳政策。因为中国以禁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作外交惩罚,反而导致去年九月至十一月秋冬之际,二十个省市全面限电、停电,工业和民生用电断供,威胁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王彦麟说:“会不会重演去年缺电的问题?今年秋天他有很大的事情,就是要开二十大,二十大召开前他做能源调控,可以视为社会维稳、维持社会稳定政策的一环。二十大召开一定会遇到有没有电的问题,比如缺电,二十大还要开吗?执政的共产党面子会挂不住,还会出现物价问题,电厂会不会入不敷出,不愿发电?去年李克强同意调高电价百分之二十,消费者物价指数就会跳高百分之零点五。”

王彦麟指出,中国能源总供给、总消费量将近七成是仰赖煤炭,核能、瓦斯、水力等占比为个位数。中国一年须煤炭量约四、五亿吨,约一亿多或三分之一自印尼进口;从澳大利亚进口约七、八千万吨,占四分之一次之;其他从蒙古、俄罗斯、加拿大等地进口。

2021 年 11 月 3 日,工人在中国北部山西省大同市的一个煤矿附近分拣煤炭。(法新社)
2021 年 11 月 3 日,工人在中国北部山西省大同市的一个煤矿附近分拣煤炭。(法新社)

俄乌开战70天全球抢煤 中国自力更生难

王彦麟说:“会不会有天灾影响产能?去年煤炭不够、发电不够时,去年秋天九月、十月,华北地区开始下大雨,山西等地方大淹水,很多矿场都关了,没办法采矿。”

王彦麟提到,海外供给状况稳不稳定也成问题。俄乌战争,各国都在抢能源,能源市场非常不稳定。先进国家都在抢煤炭,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访印尼也抢煤,印尼自己所需的媒也不够用,会不会像今年一月突然喊卡停止出口?这状况会不会让中国没办法从印尼买到煤炭?这也是为何中国日前宣布煤炭进口零关税,都是为了促进煤炭进口诱因。

此外,进口煤炭最实惠的是用船运,但目前全世界航运量吃紧,能否抢到运量是更大的问题。

王彦麟说,中国就算想要跟俄罗斯买,用铁路载运不划算,但船运一般注册在外籍国家,这些国家的船只如果去跟俄罗斯接煤矿运到中国,有没有可能被美国或欧盟制裁?这也是很多船公司会害怕的问题。因此,中国政府释出一千亿元人民币作为支持煤炭的再贷款额度,未必能看到效果。

台湾国防政策研究会中俄问题研究员鲁斯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央行释出这项贷款曝露出习近平的“能耗双控”政策失灵。国际局势复杂化,俄乌战争能源危机持续,波兰和保加利亚宣布不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作为制裁。俄罗斯正式断供,也宣布不再提供给波兰和保加利亚,天然气国际市场价格就飙升了17%。欧盟、德国近期也可能宣布完全禁止俄罗斯煤炭进口,将导致国际煤炭价格上涨。

鲁斯滨提到,俄乌战争之前能源价格就不断上涨,当时中国已遭遇很大的问题:“习近平一直强调碳中和,比较偏向环保能源政策。他这能源政策其实相当仰赖天然气,天然气价格一直在涨,对中国是很大能源的财政损耗。煤炭部份,中国面临跟澳大利亚外交闹翻,转向俄罗斯进口煤炭,但俄罗斯煤炭出口不多。俄罗斯能源部长之前曾说,俄罗斯现在对煤炭出口比较困难,因为俄罗斯自己现在都缺煤炭。”

鲁斯滨指出,中国面临的是全球化能源吃紧的问题,整个国际石油、天然气、煤炭、镍、铝等市场价格都在涨。中国财政成本提高,库存不够。欧洲也面临出现能源问题,断供天然气的风险。

中国缺乏欧洲的弹性能源交换政策

鲁斯滨说:“芬兰有些社区已经开始停电,电费一直在增长;英国传出有些社区电费收费涨了二倍。能源问题是全球性的,中国东部很多工业用电需求庞大,制造业必须生存,所以中国这方面问题会比欧洲更加痛、更加严重,损耗更多。因为中国并没有像欧洲这么弹性的能源交换政策,像波兰跟保加利亚政策就非常弹性,他们就把天然气管道切到其他国家,但中国相对做不了这样的事情。比如像煤炭,中国要想办法怎么自己把煤炭量产出来,甚至那怕去跟澳大利亚在外交上进行让步、妥协,恐怕都需要考虑这个部分问题。现在中国处于一个骑虎难下的状态。”

鲁斯滨分析,去年中国限电、停电主要发生在二线城市,如安徽、江西,若今年再发生停电、限电,中国老龄化人口多,可能会有夏天中暑、冬天冻死的问题。如今封城已经造成民众高失业率,若电价再上涨,中低收入户付不起电费,影响的是一家四口、八口的生活品质。这种状况如果大幅恶化,将远超越失业率的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何平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