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冲突新战场 中企、中资不再受欢迎


2020.07.03 16:30 ET
jt0703.jpg 2020年6月24日,民众在印度一座城市街头打出“抵制中国产品”的横幅。(美联社)

禁软件、禁中资、禁货物……,印度政府一连祭出的针对中国的禁令,不仅为中印冲突开了一个新的战场,也让投身印度市场的中国企业和中国投资者意识到一个新现实:他们不再受到欢迎。

 

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美联社)
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美联社)

莫迪突访边境 警告中国

印度总理莫迪7月3日突然造访北部的喜马拉雅山拉达克地区,在国防参谋长拉瓦特(Bipin Rawat)和陆军司令纳拉瓦内(ManojMukund Naravane)陪同下,搭乘直升机抵达拉达克(Ladakh)首府列城前线尼木(Nimu)阵地,视察驻扎于中印边境的军队。

莫迪在向部队发表演说时,向6月15日在加勒万谷因中印冲突丧命的二十名印度士兵致敬。

莫迪在演说中没有直接点名中国,但是他说,扩张主义的时代已经结束。历史证明,施行扩张主义的大国最终走向灭亡,或被迫退守。

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未来印度和南亚倡议”负责人的阿帕纳·潘得(Aparna Pande)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莫迪剑指中国,更象征印度正重新调整对华战略。

 

视频:印度总理莫迪到访中印边防部队上月冲突地区

 

"印度自1990年代开始的战略就是评估中国和平崛起,与中国建立经济关系,边界争端会随时间消散。"潘得说,"我们(印度)意识到这个认知是不正确的。中国变得越强大,越积极利用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试图强行改变并获得它声称拥有的领土。"

 

 

禁软件、禁中资、禁中货 中印冲突转战场?

多数分析都认为,中印边界再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低,因为不符合中印两国利益,两国政治人物也都做出暂缓冲突的表态。

不过,近一周以来,印度似乎开辟了一个"新战场"。

印度信息部以安全为由宣布禁止使用中国的59种手机应用程序,包括抖音海外版Tik Tok、通讯软件微信、社交媒体微博,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UC浏览器等,理由是涉及国家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等问题。印度交通部则宣布禁止中国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中国发往印度的货物也传出在港口遇到清关障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日在记者会上回应说:"近来印方一些政治人物不断发表有损中印关系的不负责任言论。中印关系需要两国共同维护,印方应同中方相向而行,维护两国关系大局。"

赵立坚批评,印度为双边合作设置人为障碍,不仅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也将损及印度自身利益。赵立坚强调,中国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在印度的合法权益,也呼吁印度 “不应对中方有战略误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中国外交部官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中国外交部官网)

中资企业的地缘政治风险

印度一间专责亚洲网络产业的新媒体志象网创办人胡剑龙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表示,印度政府的针对性禁令让投身印度市场的中国企业和投资者意识到,地缘政治的风险,使他们的未来陷入高度不确定。

胡剑龙写道,经过数年努力,中国资本已深度参与印度的移动网络生态,以2018年为例,印度排名前一百的应用程序,四十四家来自中国开发者。中国投资者投入印度的资金达十四亿美元,共计有五十四笔交易。

胡剑龙评估,随着印度针对中国APP的禁令及今年四月底对外国直接投资(FDI)的新规上路,"中印创投圈的蜜月期寿终正寝"。

今年四月,印度政府修改外国直接投资政策中的条款,以防止疫情期间资产被投机性抄底收购为由,将所有直接或间接来自印度陆地"邻国"的投资,从之前大部分行业适用的"自动审批路径"改为"政府审批路径"。

阿帕纳·潘得(Aparna Pande)说,条款虽用的是"邻国",但目标对象就是中国。

"印度对于中国资金流入保持谨慎,试图将其排除在任何敏感区域之外。"潘得说。

潘得说,相对于周边国家,印度向来对中国资金持保留态度,也是印度迟迟未加入一带一路协议的原因。如今,边境冲突及政府带头的"脱钩"行动,她预估中资、中企在印度面临的环境只会更严峻。

 

印度商人2020年7月3日在首都新德里举牌示威,呼吁禁止进口中国商品。(美联社)
印度商人2020年7月3日在首都新德里举牌示威,呼吁禁止进口中国商品。(美联社)

中企、中资出海 "不受欢迎"成新常态?

近几年来,中企、中资出海被迫面临着新现实:他们不再受到热烈欢迎。

潘得观察,各国从几个非洲国家、斯理兰卡、柬埔寨的案例看见,中资模式带来的结果可能是表面光鲜亮丽的机场、公路、港口;但背后却是资本流向菁英、工作机会被中国自己带来的劳力把持、甚至领土被中国夺取。

"当中国进一步是夺取领土时,人们意识到这是一种殖民式的扩张。过去殖民者开着船进入,现在(中国)则是以贸易、资金伪装,然后开始渗透。"潘得说。

她形容,这是中国资金掩盖下带有殖民主义特色的扩张,人们对此产生的厌恶感与日俱增。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