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风波未平 微博被曝暗寻私有化退市

2021.07.06 16:38 ET
滴滴风波未平      微博被曝暗寻私有化退市 滴滴风波未平 微博被曝暗寻私有化退市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在滴滴出行赴美上市却遭遇中国官方严厉整改之际,路透社引述多位消息源表示,另一家中国科技巨头微博正在悄悄与国企拟定私有化退市的计划。与此同时,中国官方通过不同渠道发出信号,要加强监管中概股、维护数据主权;美国则要求赴美上市的外国企业应遵守透明的信息披露规范。



路透:微博与中企联手推动下市

路透社7月6日引述多位消息人士称,新浪微博董事长、微博最大股东曹国伟正与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国有企业合作,组建财团推动微博私有化,让微博从美国纳斯达克下市。

报道称,该财团希望出价约每股九十至一百美元,这笔交易的估值至少两百亿美元,目标在今年底敲定。私有化后,可能促使微博的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退出。

微博公司在北京时间6日晚间发声明澄清,“有关公司私有化的传言不实。”

不过,这个消息让微博股价在纽约股市开盘前一度上涨超过40%。至美东时间下午三时,微博股价上涨约6%,每股约58美元。

新浪微博标志(美联社图片)
新浪微博标志(美联社图片)

北京加强中概股监管    为维护“数据主权”?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认为,在蚂蚁金服上市受阻、滴滴上市后遭审查下架等事件后,中国的大型科技企业正在找寻新的生存方式。

“ (微博)私有化是一个内卷的作法,这麽大一个公司不可能躺平的。选择内卷不走上市这条路,退市以避免更多的监管。”李恆青说。

7月6日稍早,中国国务院发布通知要加强监管中概股,并表示将修改中国企业赴境外IPO的相关规定,“改善数据安全、跨境数据流动、涉密信息管理等法规。”

这一消息则让包含滴滴、拚多多、百度及京东等多家热门中概股于盘前下跌。

“中国的科技企业非常乐于与外资合作,但中国政府认为这一行业在中美竞争的大背景下变得越发敏感。大规模平台公司海外上市存在敏感数据泄漏的危险,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损害。滴滴事件之后会加强监管,更加严格的审查中国科技企业的海外上市行为。"全球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地缘科技高级分析师鲁晓萌(Xiaomeng Lu)告诉本台。

去年十一月,在习近平亲自干预下,阿里巴巴旗下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集团的大规模上市计划被叫停。紧接著,在中国政府强调“数据主权”的大背景下,包含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中国国内科技巨头都面临中国监管机构的审查与整改。

今年六月,中国人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该法将赋予政府更多权力,让政府有权要求私营部门的公司与政府部门分享数据,与此同时限制这些公司把数据送往海外。这部法律定于9月1日生效。

“滴滴出行”标志(路透社资料图)
“滴滴出行”标志(路透社资料图)

滴滴在中国遭整改   在美面临集体诉讼

在微博暗寻出路之际,另一家刚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滴滴出行正在遭遇“内外夹击”。

滴滴出行6月30日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共筹集约44亿美元,成为自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来中国公司最大金额的一次公开募股。不过,两天后,中国国家网信办宣布以“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对滴滴出行启动审查。

即使滴滴出行高管出面表示“绝对不可能”将数据泄露给美国,网信办仍于7月4日公告,滴滴出行因“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要求下架App。中国官媒环球时报5发表评论文章说,绝不能任由网路巨头成为收集使用个资的规则制定者,"标准一定要掌握在国家手中"

这些消息,让才上市不到一周的滴滴出行股价重挫。至7月6日,已跌破14美元的发行价,跌幅超过20%。

“中国政府有许多不同的部门和监管组织,我认为中国公司尤其要赴海外上市时,他们常得到不一的信号,一个部门可能会说好,另一个部门可能会叫暂缓。"在上海的咨询公司Sino Auto Insights创办人涂乐(Tu Le)分析。

美国投资人也不高兴。根据美国商业资讯(Business Wire)网站4日消息,美国股东权益律师事务所(Labaton Sucharow LLP)以及罗森律师事务所(Rosen Law Firm)正准备对滴滴发起集体诉讼,认为滴滴可能向投资者发布了严重误导性的商业讯息。

“这一系列事件让我们明白,中国政府只要认为他们是在为国家做正确的事,他们是愿意大刀砍向外国投资者的。"人在上海的涂乐(Tu Le)说,“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不应该再黑箱(操作),这里每天有多少创新和投资正在发生,但却很难得知准确的流动性数据。"

长期以来,中国证券监管机构以国家安全问题为由,阻止中国企业配合海外监管他们的工作,比如在没有中国政府授权下,不得将文件交给海外监管部门,或拒绝让美国同行定期查阅审计工作底稿。

去年十二月,美国经国会通过、再由总统签属实施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The 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正是锁定中概股公司,要求必须遵守美国的审计标准,连续三年不遵守将导致退市。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