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担忧中美贸易谈判会殃及其半导体出口


2018.05.22 13:35 ET
ACK20180424001100881_01_i.jpg 韩国担忧中美贸易谈判会殃及其半导体出口。(资料图/韩联社)

上周,中美贸易代表团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将采取实质性有效措施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中方将有显著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进口。虽然没有提及半导体等高科技产品,但是,韩国方面认为,中美贸易磋商结果将会殃及韩国对华的半导体出口。

据韩国方面的统计,去年韩国对华出口1417亿美元的商品,其中半导体为664亿美元,几乎占了一半左右。单从半导体来说,去年韩国对海外共出口979亿美元,其中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就占了68%,所以半导体是韩国对外和对华出口的最主要产品。时事评论员郑哲振说: “在手机和面板逐渐下滑的情况下,目前半导体是唯一具有领先优势的产业。”

据韩国媒体报道,中国去年从海外进口的半导体总价值为2601亿美元,占全球总生产量的58%。这一数据甚至超过石油进口额。所以从国家的战略层面来讲,中国有必要研发半导体。

在中美第二轮贸易谈判达成一致之前,美国曾限制对中国中兴集团出口高科技产品,由此在中国国内掀起了“缺芯”的强烈关注,然后传出对半导体投资3000亿元人民币的报道。这表示中国将会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最终目标是半导体的国产化和自给自足。

韩国产业界认为,中国最终会成功地完成半导体国产化,因为他们曾亲身体验过中国面板领域的研发。一直到最近几年,韩国生产的面板被认为是质量最好,并且技术领先。但是在积极投资和研发之后,中国的京东方集团终于生产出媲美韩国制造的产品。据韩国方面的统计,去年京东方的面板在全球市场的占比达到21.7%,赶超19.3%的韩国LG,终于成为了这一行业的龙头老大。

虽然韩国仍自信其国产面板在科技上领先中国,但是在中国国产化成功之后,韩国企业在这一产业方面只能同中方平分天下。首尔方面认为,中国在面板产业的弯道超车发展模式,将会嫁接在半导体的发展上。

韩国方面认为,目前中韩两国在半导体科技的差距大约是5年,他们想继续维持这一差距。为此推出一个叫“5年差距(gap 5)”的战略,要通过投资和研发拉大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5年差距,同时缩减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差距。韩国通商资源部长官白云揆说:“我们必须增强我国的产业竞争力,尤其半导体和面板将会是第4次产业革命的基础,这一产业往后将会比目前更重要。”

1992年中韩建交时,互补的中韩两国产业在经过26年之后已经发展成为竞争对象。尤其在半导体方面,韩国面临的不只是中国的紧追。他们认为,为了达成实质性的缩减对美国贸易顺差,中国很可能会增加购买美国半导体,这样的话韩国半导体的对华出口将会同时面临2个不利因素,最终都会导致对华出口减少。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申铧  网编:安克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