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员卢比奥提案对中国禁售敏感技术


2018.05.11 17:10 ET
nu511.jpg 资料图片:2018年5月4日在北京参加中美贸易谈判的美国官员(美联社)

美国参议员马可-卢比奥星期四推出一项新立法提案,旨在禁止向中国出售敏感技术,并提高跨国公司在中国收入的税率。有媒体报道说,这是美国国会试图遏制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行为的最新努力。

美国参议员马可-卢比奥星期四宣布的这项题为“对华公平贸易执行法”的新提案除了要求禁止向中国出售涉及国家利益和美国知识产权的技术,还将限制中国投资者在一些制造高新科技产品的美国公司中拥有股权,并将对他们拥有的股份收税。中国政府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锁定一些类似机器人制造业、航天技术以及清洁能源汽车等行业的美国和德国公司是中国国内公司必须与之竞争并超过的企业。

该立法还将禁止美国政府和其承包商从华为和中兴等中国通讯公司那里购买技术产品。

海外政论网刊“北京之春”的荣誉主编胡平,就卢比奥参议员提出的议案表示:

“鉴于中国多年来致力于窃取或强迫外国技术公司让出其敏感技术等做法,美国国会提出应对提案是必要的。”

中国媒体有关美国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态度以及所采取的一些针对措施的报道,通常认为美国要么是误解或扭曲了该计划的意图,要么就是美国别有用心,想阻止中国的发展和强大。

胡平先生则认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强调中国必须在科技方面超过美国,并通过政府扶持国内公司来达到这个目的。胡平指出,中国领导人一致就把美国当作敌国来对待:

“‘中国制造2025’计划清楚地表明,中国必须在科技方面走在美国前面,而中国领导人,从邓小平、到江泽民,从胡锦涛到习近平,都一直把美国当作最终的敌人,而习近平只不过是说得更明白罢了。”

路透社的报道说,美国国会议员和特朗普政府也对美国公司施加压力,禁止它们被华为和中兴并购,以防它们的技术被用来窥探美国。

参议员卢比奥在一份有关声明中表示,美国如何应对来自中国的、日趋增长的威胁,是当今时代最重要的地缘政治问题,其结果将影响21世界的政治格局。

海外网络媒体博讯的负责人韦石就卢比奥参议员提出议案表示:

“这个议案的提出也正好相应目前的大气候。特朗普总统兑现竞选时的诺言,而中国在窃取美国技术和贸易不公平方面也做得太过分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向马可-卢比奥参议员的办公室发了请求置评的电邮,但直到截稿时记者没有收到回复。

路透社去年3月的一则有关“中国制造2025”的报道说,根据该计划,到2025年时,中国高科技行业使用的国内零部件比例必须增加到70%。而中国政府准备利用补贴、标准化设置、财政政策和政府支持的投资基金等手段协助国内公司达到这个目的。

颇具影响力的美国商业协会去年3月发布报告,批评这个“中国制造2025”计划旨在大幅度增加包括机器人、以及生物药品制造业等10个行业的国产产品成分,排斥外国企业的产品。美国智囊机构“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当时也发表报告指出,中国的重商主义政策对“整个全球经济贸易体系”构成了威胁。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