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最先就华为5G的安全危险敲响警钟


2019.05.24 19:54 ET
AP_19065439738538.jpg 中国广东东莞华为生产基地的华为标识(美联社摄于2019年3月6日)

有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虽然美国被看作是带头倡导反制华为的国家,但澳大利亚政府更早意识到,使用华为5G设备对国家安全和基础设施可能构成的严重威胁,并在去年年中通知了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政府。

《悉尼先驱晨报》最近报道,澳大利亚政府是最先发起反制华为5G渗透的国家。2018年年初,澳大利亚的顶尖情报机构“澳大利亚信号局”的电子专家们奉命进行了一场5G数字战攻击演习,其结果令澳大利亚的安全机构和政客们警醒,因为他们意识到,遭受一场5G数字攻击,会使一个国家的安全防卫完全失去效用,陷入极易被攻破的弱势状态。

报道说,在澳大利亚向美国、欧洲盟国等提出了有关华为的警告后,美国政府迅速采取行动。去年8月,特朗普政府公布了一项法令,禁止美国政府和承包商使用中国通讯公司华为和中兴设备。去年8月底,澳大利亚政府则更胜一筹,他们禁止所有不符合其安全标准的公司,包括华为,参与其5G 互联网发展项目。去年11月,新西兰政府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拒绝了本国一家通讯公司要求使用华为5G设备的申请。

 

 

美国学者、《中国即将崩溃》一书的作者章家敦 (Gordon Chang) 表示,澳大利亚政府针对华为5G的果断措施值得称赞,而美澳等对华为的安全担忧,并不仅仅基于一个理论假象:

我们早就知道,中国政府利用华为设备窃取战略情报的做法。例如,中国政府前几年曾向非洲联盟赠送了一座办公楼,而里边的所有电脑和互联网设备都是华为产品。这使中国政府每天晚上都能够从非洲联盟的电脑系统上收集所有的机密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传送到北京。”

《悉尼先驱晨报》的报道说,美国政府官员们目前正积极游说,敦促各国通过遏制华为来制衡中国军力在习近平领导下的快速强大。国务卿蓬佩奥本月15日在英国伦敦表示,如果盟国不封锁华为5G设备,美国与盟国分享情报的能力将受阻。特朗普总统5月15日下达行政命令,禁止美国电信公司使用可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的外国设备。美国担心,如果华为在全球5G网络领域占领一席之地,那将使中国得以毫无阻挡地袭击他国基础设施和破坏美国与盟国分享情报的信息通道。在军事冲突中,这种网络袭击将改变作战双方的力量对比。中国可以不费一枪一弹地对他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并扰乱人民生活。5G网络系统将依赖供应商的定期软件更新,若使用华为5G设备,就存在被其在更新软件时设置恶意代号的潜在可能。

位于美国华盛顿地区的互联网问题专家Frank Lee 就特朗普总统的华为禁令表示,这种举措是应该的:

“其实,美国针对华为的举措,与中国政府十几年来封锁谷歌和脸书等美国公司的做法是对等的。中国政府将美国公司拒之门外的时候,并没有觉得自己的做法不公平。我觉得,美国用对等的做法控制华为是应该的。”

《悉尼先驱晨报》的报道说, 5G技术不仅意味着快速,它还意味着网络链接的设施将大幅增加。此外,5G网络的组合还将为敌国或组织提供更多的切入点,使他们得以向攻击对象的关键基础设施发动网络战。而如果这个敌国恰好是提供5G设备的国家,那造成重创的可能性更为严重。中国领导人习近平2012年上任后,把加强网络攻击能力作为其彻底改造军队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多次指控中国政府,为了窃取别国的战略信息和商业机密,对它国政府机构和公司进行广泛的黑客袭击。那么,华为公司有政府背景吗?

在华盛顿的Frank Lee表示,根据他的消息来源,华为有中国政府在背后支撑是很有可能的:

“华为能够把几万元的产品以一两千元的价格出售,使出售价格远远低于造价,这根本不符合市场规律。此外,华为还能在非洲和其它地区的贫穷国家进行大量投资,并派遣上万人在国外从事这些’支援’活动。一个私营企业哪能支撑这种运作呢?”

在特朗普总统前不久发布有关华为的禁令后,谷歌、英特尔等美国科技公司宣布对华为“断供”。谷歌将禁止华为使用谷歌旗下基于安卓操作系统开发的手机软件,以及谷歌电邮等;世界最大的两家芯片制造商英特尔(Intel)和高通(Qualcomm)也已告知员工,将停止与华为的业务。

(记者:希望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