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大力度遏制资本出逃


2015.09.03 16:05 ET
000_HKG2004101341608.jpg 银行工作人员展示人民币和美元。(AFP)

中国加大力度遏制资本出逃

为了遏制目前资本大量外流的趋势,中国央行最近宣布要对外汇远期合约设定附加条件,以增加投资者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同时,中国银行和中信银行等大型中资金融机构也正在增强对企业客户大额汇兑交易的内部审查。

据《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中国金融监管机构以及执法部门正加大力度打击通过非法手段帮助他人将资金汇往海外的代理机构。中国央行推出的新规将于10月15日起生效。新规要求开展代客远期售汇的金融机构向央行缴纳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冻结期为一年。中国央行的文件称,此举的目的是防范宏观金融风险。

报道说,多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全球资金的吸引地,但如今却开始出现资本外流的迹象。而将本国的货币贬值通常会促使投资者将资金投往别处。中国资本外流规模的具体数字很难估算,因为许多投资者在转移资金时都绕过了中国对跨境资本流动的严格限制。此外,由于北京这几年来的反腐行动,也促使一些人把资本悄悄转移出中国。然而,经济学家指出,有迹象显示,资金的确正在外逃。旅美中国学者、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程晓农就中国的资本外逃现象评述说:

“中国人民币不是最近贬值了么,这大当然促使很多人赶紧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然后尽快把外汇资金带出国外。再加上,中国现在房地产价格也下跌不止,而且预计可能会继续下跌。这种情况更使很多人设法从中国撤走资金。中国政府一旦开始采取行动阻止人们撤走资金,那你在中国的外汇资金就等于只是象征性的资产。”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中国的外汇储备去年接近4万亿美元,但自那之后减少了超过3410亿美元。地产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 (CBRE) 最近估计,今年上半年中国的海外商业地产投资总计达到65亿美元,全年规模有望超过2014年的105亿美元。高盛 (Goldman Sachs Group Inc.) 在其9月1日为客户分发的一份报告中,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与否和资本外流列为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报告估计,自8月11日人民币大幅贬值以来,资本流出中国的速度可能已经加快,达到1,500亿至2,000亿美元。摩根大通 (J.P. Morgan Chase & Co.) 经济学家朱海滨估计,资本外流规模已经达到了“引人注目”的水平,从2014年第三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总计达到340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如果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或中国经济显示出新的疲软迹象,未来几个月的资本外逃现象可能加重。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经济学家张明说,由于市场预期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第三季度资本外流现象可能会更严重。经济学家程晓农表示,中国政府试图遏制资本外流的手段评论说:

“一般来说,在中国有外汇存款是不安全的。中国政府随时都可以说,你现在不能提取外汇存款,那你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因为中国政府可以随便不讲道理。”

美国因地安那州波尔大学学者郑竹园就中国资本外流对经济的影响说:

“一个国家的资本外流现象当然不好。这些外流的资本本来可以用在国内投资,开工厂等,但却被中国的一些富人带到国外买房地产什么的,当然对中国来说就不太好。”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还说,中国政府近期遏制资金外逃的措施显示出,在经济放缓之际,中国政府正试图在推进改革和保持经济稳定之间努力寻求平衡。

(记者:希望;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