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大力度遏制資本出逃


2015.09.03 16:05 ET
000_HKG2004101341608.jpg 銀行工作人員展示人民幣和美元。(AFP)

中國加大力度遏制資本出逃

爲了遏制目前資本大量外流的趨勢,中國央行最近宣佈要對外匯遠期合約設定附加條件,以增加投資者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同時,中國銀行和中信銀行等大型中資金融機構也正在增強對企業客戶大額匯兌交易的內部審查。

據《華爾街日報》日前報道,中國金融監管機構以及執法部門正加大力度打擊通過非法手段幫助他人將資金匯往海外的代理機構。中國央行推出的新規將於10月15日起生效。新規要求開展代客遠期售匯的金融機構向央行繳納外匯風險準備金,準備金率暫定爲20%,凍結期爲一年。中國央行的文件稱,此舉的目的是防範宏觀金融風險。

報道說,多年以來,中國一直是全球資金的吸引地,但如今卻開始出現資本外流的跡象。而將本國的貨幣貶值通常會促使投資者將資金投往別處。中國資本外流規模的具體數字很難估算,因爲許多投資者在轉移資金時都繞過了中國對跨境資本流動的嚴格限制。此外,由於北京這幾年來的反腐行動,也促使一些人把資本悄悄轉移出中國。然而,經濟學家指出,有跡象顯示,資金的確正在外逃。旅美中國學者、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博士程曉農就中國的資本外逃現象評述說:

“中國人民幣不是最近貶值了麼,這大當然促使很多人趕緊把人民幣兌換成美元、然後儘快把外匯資金帶出國外。再加上,中國現在房地產價格也下跌不止,而且預計可能會繼續下跌。這種情況更使很多人設法從中國撤走資金。中國政府一旦開始採取行動阻止人們撤走資金,那你在中國的外匯資金就等於只是象徵性的資產。”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說,中國的外匯儲備去年接近4萬億美元,但自那之後減少了超過3410億美元。地產服務公司世邦魏理仕 (CBRE) 最近估計,今年上半年中國的海外商業地產投資總計達到65億美元,全年規模有望超過2014年的105億美元。高盛 (Goldman Sachs Group Inc.) 在其9月1日爲客戶分發的一份報告中,將人民幣匯率的穩定與否和資本外流列爲他們最關心的問題。報告估計,自8月11日人民幣大幅貶值以來,資本流出中國的速度可能已經加快,達到1,500億至2,000億美元。摩根大通 (J.P. Morgan Chase & Co.) 經濟學家朱海濱估計,資本外流規模已經達到了“引人注目”的水平,從2014年第三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總計達到340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說,如果人民幣進一步貶值,或中國經濟顯示出新的疲軟跡象,未來幾個月的資本外逃現象可能加重。中國社會科學院高級經濟學家張明說,由於市場預期人民幣會進一步貶值,第三季度資本外流現象可能會更嚴重。經濟學家程曉農表示,中國政府試圖遏制資本外流的手段評論說:

“一般來說,在中國有外匯存款是不安全的。中國政府隨時都可以說,你現在不能提取外匯存款,那你一點辦法都沒有了。因爲中國政府可以隨便不講道理。”

美國因地安那州波爾大學學者鄭竹園就中國資本外流對經濟的影響說:

“一個國家的資本外流現象當然不好。這些外流的資本本來可以用在國內投資,開工廠等,但卻被中國的一些富人帶到國外買房地產什麼的,當然對中國來說就不太好。”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還說,中國政府近期遏制資金外逃的措施顯示出,在經濟放緩之際,中國政府正試圖在推進改革和保持經濟穩定之間努力尋求平衡。

(記者:希望;責編: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