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纷纷设立党组织 亦喜亦忧?


2019.10.16 18:35 ET
nu1016b.jpg 资料图片:2019年7月8日举行的中共华谊兄弟公司委员会成立大会(Public Domain)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网络版星期三发表长文称,全国各地数百万民营企业,纷纷设立党组织。中共在改革开放初期,曾一度降低党组织的影响力,为什么如今又突然要求民营企业设立党组织呢?

《人民日报》网络版人民网星期三发表的长篇文章,引述中共中央组织部今年公布的《2018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说,截止去年年底,全国已有158.5万家非公有制企业法人单位建立了党组织,这说明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认识到党建的重要性。

文章还说,中国的民营企业超过32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7600万户,中国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文章还提到福建省的“南益集团”、江苏省的“红豆集团”、北京的“叶氏企业集团”等,不但设立了党组织,而且企业负责人还认为,民营企业搞党建,能够把准方向,保障企业按规律和规矩办事,和企业战略目标的推进。

 

 

文章认为,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前列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它们重视党建工作。文章还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把党建与人才培养相融合,并赞扬“浏阳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可大致力于把党员培养成高管、把高管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工程,有助于企业得到快速发展。

就中国政府近年来为何突然决定民营企业需要设立党组织这个问题,目前旅居美国的原大陆民营企业家潘锦炜表示,在看到中国的一些类似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发展成颇有影响力的强势企业之后,中共感到失控了,需要赶紧对它们加以控制:

“中国私人企业的发展强大,对它 (中共) 的统治是不利的,而私人企业家虽然不希望看到企业内设立党组织,但是,他们的不希望会使他们家破人亡的。”

旅美中国媒体人士,中国时事评论人士谢选骏分析道:

“有人说,中国现在这个趋势是搞第二次公司合营,中国大公司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等的老板全都被免职了。现在中国的这些民间企业本来就是依靠官商勾结产生和发展壮大的,因为不搞官商勾结你就根本无法成立公司并发展成大型公司。即使成立了,你也没法长期生存。”

谢选骏还指出,中国现在针对民营企业的做法,与三、四十年代纳粹德国搞国家资本主义时的许多做法非常相似:

“中国现在完全回到毛泽东时代的那种公有制已经不可能了。中国目前的这种趋势更与纳粹德国所搞的国家资本主义的做法相似,民营企业名义上存在,但政府对它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人民日报》的文章还强调,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是党建工作的最大价值追求,并援引亨通集团、正泰集团、华峰集团等的党委官员说,党委主导使得这些企业能够更好地依法治企、以德治业和清廉建设等。但原大陆民营企业家潘锦炜则指出,实际上,很多与民营企业有关的腐败现象,都是党组织和党员促成的。他说:

“其实,中国现在的民营企业是邓小平时代让大型国有企业的大批工人失业和下岗产生的。那时,下岗工人中只要有人想开公司,政府几乎把贷款送上门了。但政府官员们则利用税收问题从企业那里收取大量贿赂,而这就导致了腐败的产生。”

中国官媒2019年3月刊载一篇题为“长春成立全国首个拾荒者流动党支部”的文章,引起网民热议。(网页截图)
中国官媒2019年3月刊载一篇题为“长春成立全国首个拾荒者流动党支部”的文章,引起网民热议。(网页截图)

另外,据彭博社商业周刊近日报道,中国隐形资本外逃额今年上半年急剧上升,揭示中国公民隐形资本转移海外的活动正在增加。据美国智库国际金融协会的一则报告披露,中国收支平衡表中的净误差与遗漏 (Net errors and omissions),创纪录激增,高达1310亿美元。这与资本外流压力急剧增大的2015和2016年间的同比数额800亿相比,有大幅增长。中国收支平衡表中的“净误差与遗漏” 数据,普遍被看作是隐形资本外流的金额。这笔金额通常是某国公民为了转移资金而在海外购买房地产或保险等。

那么,中国资本外流现象加剧,是否与中共加紧控制民营企业,企业家担心被公有化有关系呢?这当然有待进一步观察。

(记者:希望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