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停火 官媒声调转向


2018.05.21 10:05 ET
805201.jpg 图为2017年11月,特朗普与习近平在北京会面时握手。(路透社)

美国宣布“搁置、暂停”对华贸易战后,中国官方媒体声调转向,一改早前“奉陪到底”式的警告和敌对宣传,齐声赞扬相关贸易协定不仅符合两国和人民利益,也顺应了全世界人民的呼声。《人民日报》更强调,中方代表守住了不可退让的三大底线。不过截至目前,两国贸易协定中所涉及的具体金额仍未公开。

持续多月的美中贸易纠纷,因上周的谈判达成协议而大幅度降温。

5月20日,美中两国就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美国对华商品贸易逆差,中方将大量增加从美国购买商品及服务。不过,声明没有提及增购涉及的金额。

率领中方代表团的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说,磋商最大成果是不打贸易战。他强调如果想在中国市场获得份额,出口国必须提高自己产品及服务的竞争力让中国人民愿意买。

本周日开始,中国官媒口径突然转向,出现了一面倒的赞扬声,指中美双方达成不打贸易战的共识是积极、务实、富有建设性的成果,对中美人民和国际社会都是好消息。评论还称,中国政府从来都是坚决回击,绝不妥协,不接受对方所设的限定条件。

北京学者查建国认为,官媒对美国的措辞从谈判前的强硬,到谈判后的齐声赞扬,是中国的谈判策略:“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共的主流派对于美国总的战略是以缓和、以退让、以合作为主,而在中美贸易战刚开始时,有很多强硬的舆论只是策略性的,并不代表习的主要政策,他是软硬两手。” 查建国表示,中国以退让为主,以平息中美贸易战,最终是为了确保中国的社会稳定。

本周一(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称,中方守住了不可退让的三大底线,包括以中国扩大进口的积极主张,缓解贸易不平衡,没有设定中国削减二千亿美元贸易顺差指令性的计划指针,亦维护中国追求产业升级和自我发展的权利。《环球时报》则称,中美发表联合声明后,两国都有声音认为自己的国家吃亏,说明双方达成比较公平的协议;又指两国舆论亦不应过度宣扬自己胜出贸易战,避免影响协议后续的执行过程。

河北媒体人朱欣欣则认为,中国的官媒完全按照领导的旨意随风转舵:“随时变换他们的立场和语调,包括这次中美贸易谈判。明明是中国在很多方面妥协,现在又不得不为了取悦于领导的立场,高唱所谓中美的共同利益,这完全是为了自己下台阶。”

美国财长姆努钦20日称,美中双方同意了一个贸易逆差减少的数字目标,并确定不对外公开。美国暂停之前宣布的对中国1500亿美元进口商品的新关税,他预计出口中国的农产品将增长35% 至 40%;3至5年内,会有500亿至600亿美元的能源采购;另外,双方在各个行业均有具体指标,但不便透露。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会于短期内访华,跟进贸易谈判。

至于美国制裁中兴通讯事件,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及姆努钦均称,是属于执法的问题并非贸易问题,美方不同意以此作为任何交换条件。库德洛称,即使美国政府考虑放宽制裁,中兴也不能毫无损伤地脱身。

中国不少网民对本国政府越来越依赖外国进口感到不满,但各种批评政府的言论被删除。北京历史课教师袁腾飞发文称:为什么高科技尖端领域14亿人干不过3亿人的老美?干不过1亿人的日本? 干不过8000万人的德国?干不过5000万人的英国?3000万人韩国和800万人的以色列?答案很简单,科技来自于思想创新,思想一旦统一只能出产复读机。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