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纷撤资 欧姆龙关闭苏州工厂


2018.07.18 16:05 ET
1 欧姆龙宣布解散苏州精密电子公司。(Public Domain)

继日本光学巨头奥林巴斯两月前撤离中国深圳之后,日本欧姆龙有限公司的苏州工厂7月16日也宣布即日起永久停工停产,并开展员工安置工作。此前今年5月底,荷兰飞利浦照明关闭深圳工厂、全球最大硬盘制造商美国的希捷从苏州撤离、日本尼康关闭无锡工厂。

近期外资企业纷纷撤离中国。本周一(7月16日),日企欧姆龙精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OMRON)发布公告,宣布欧姆龙苏州工厂将从即日起进入永久停工停产,并开展员工安置工作。欧姆龙精密电子有限公司的公告称,该公司于2009年 12 月在苏州成立。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革新突变,欧姆龙日本总社不得不对于经营进行相应调整。现公司股东会慎重研究之后作出决议,决定提前解散公司,并受权公司向全体员工传达上述决定。公司将提供高于法定标准的协商解除补偿,并尽最大可能帮助员工再次就业。该公司将于2018年7月31日依法终止劳动合同,并支付法定标准的补偿。

本台记者致电欧姆龙苏州公司,但始终无人接听。

创立于1933年的欧姆龙集团是全球知名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厂商,主要经营和设计、生产、销售液晶背光板等光电子器件,还有相关零部件及模具等。

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主任张志儒本周三(1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广东也有外资企业撤离,被解雇的员工需要另觅新职:“最近也有一些,但好像不是那么严重。(记者:是不是成本太高?)对,这个也是一方面原因。因为根据用工人成本的提高,有些企业考虑往内地或者国外、东南亚一带转移,这个问题确实存在”。

张志儒说,受外资企业关闭影响的工人,有的到其他城市,也有的在本地找工作:“这些年虽然有一部分企业搬迁,工作岗位还是有的,现在找工作还是可以。现在广东地区(月薪)最低工资有两千多元,8月1日是2200元,加班一般能达到四千多元。晚上加班三个小时,等于(白天)四个多小时。礼拜天加班4个小时,等于8个小时”。

根据欧姆龙中国官网介绍,该公司自上世纪70年代起与中国交流,90年代直接投资中国市场;截至2018年3月份,大中华区的员工总数达一万一千人。有消息称,欧姆龙关闭主要是因为该厂生产的液晶背光板,其低端市场被大陆厂商占据、高端市场被OLED替代,欧姆龙背光板业务很难再撑下去。

北京经济学者胡星斗认为,中国企业的营运成本越来越高,包括企业要为员工支付社会保障费较高,比如“五险一金”收费,高于周边国家四至五倍。他对本台表示:“中国的土地成本、资金成本和劳动力成本这三大要素,远高于东南亚和印度,甚至高于美国等国,特别是土地价格”。

胡星斗希望政府降低企业税赋,保障企业的知识产权,减少对经济体制的干预。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外资在中国固定资产的投资额仅为约1211亿元,对比2011年下跌62.94%。官方估算,全部外商投资企业吸纳的直接就业人数超过4500万,如果包括依靠外资生存的供应厂商、上下游企业,估计相关就业者数以亿计。如果外资持续撤离,而投资减少,中国的失业人数将进一步增加。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