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消费投资不振 唯税收一枝独秀


2018.08.14 09:55 ET
m0814-ql1p1.jpg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3500元提升至5000元。(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中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税收继续创新高,个人所得税收入9225亿元,同比增长20.6%。但消费与投资增幅仍然在历史低位。有经济学者批评,政府在经济困难时期反而加大税收,最终只会阻碍经济复苏。

中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61亿元,同比增长6.1%。1至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791亿元,同比增长10%。

财政报告提到11项税收,如增值税38902亿元,同比增长14.9%。国内消费税7773亿元,同比增长16.2%、企业所得税29197亿元,同比增长13.4%。其中,个人所得税9225亿元,同比增长20.6%。城市维护建设税同比增长15.3%。资源税同比增长25.4%。首次开征的环境保护税为97亿元。

对于个人所得税同比增加两成以上,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所主任仲大军,本周二(8月1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货币发行量增加,导致税收增加,但居民购买力并无增加:“水长船高,因为(百姓)钱多了,(政府)收入也就增加了,一加上通货膨胀,财富量实际上没有增长。要是从钱的数量角度来看,因为资金不断增长,税收也在增长,东西贵了。你原来上饭馆吃一顿15元,现在30元”。

事实上,周二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政府税收可以说是一枝独秀。至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再创新低,原本预期是6%,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是15年来第二低,5月份曾经录得8.5%。

6月28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一个会议上表示要“进一步减税降费,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带动有效投资增加,但李克强的承诺看来无法兑现。

中国众多网民对财政部公布的税收提高表示不满。网民肖化兵律师发帖称,减税是个神话,慕容致远质疑GDP才增长6.8%,税收增长这么多?

北京经济学者胡星斗表示,从税收看,中国的经济形势并没有那么差,但也可能出现竭泽而鱼,提前收税等情况。他说:“因为我知道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是提前收税的。另外,个人所得税的增长是好事,我认为可能与加强对明星征税有关,在中国最主要的是增值税,这是流通领域的税,应当大幅度降低。因为它影响生产”。

胡星斗认为,政府不应从生产者中征税,应当鼓励生产,尤其在目前实地企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应当鼓励企业,降低对企业的税收。

中国商界人士对政府征收增值税颇有怨言,认为中国应该取消增值税。而上半年全国税收大幅度增长,表明企业承担的税赋更重。有专家认为,税收增加并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长远来说,政府的税收反而会减少。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