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地摊经济”复活 京城准“摆摊”明年扩至全市


2020.10.20 06:35 ET
2020-06-05T000000Z_699795268_RC2W2H9BZAEZ_RTRMADP_3_CHINA-ECONOMY-STREETSTALLS.jpg 图为街头小贩在北京居民区摆地摊出售蔬菜和水果。(路透社)

 

中国总理李克强较早前曾鼓励民间摆地摊的“地摊经济”行为,遭到抵制。北京等地媒体纷纷刊文,指摆地摊突显脏、差,不适合当地。“地摊经济”瞬间消失。但四个月后,带头反对“地摊经济”的北京市,却允许摆摊,计划明年扩大至全市十六个区。

北京《新京报》上周五(16日)报道,北京市商务局等六部门制定推出《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临时占用公共空间开展特色经营活动的有关工作意见》,提出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合规企业可以临时占用公共空间,在“规定时间、规定区域内,限定品类“摆摊设点”。

 

 

图为在北京街头小摊上出售玩具。(路透社)
图为在北京街头小摊上出售玩具。(路透社)

京六部门出台规定准地摊经济

《北京日报》6月6日刊文《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文章表示,游商地摊给城市管理、环境卫生、交通出行等方面带来的压力显而易见。又指“游商满街”不利于树立良好的首都形象和国家形象,不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有评论指“李克强地摊,十天就收摊”。

对于北京六个部门突然转向,准许“地摊”出现,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前教授杨绍政本周一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北京市现在推出摆摊,听说是对李克强提倡的地摊经济具体执行,是对李克强地摊经济的一个具体规划、实施。通过政府允许地摊经济,说明中国经济当前确实比较严峻。”

 

外资撤离,民企倒闭,中国很多居民因此以摆地赚取微博的收入为维生。(志愿者提供视频截图/记者乔龙)
外资撤离,民企倒闭,中国很多居民因此以摆地赚取微博的收入为维生。(志愿者提供视频截图/记者乔龙)

深圳福田口岸商铺门可罗雀

早前有网民上传视频显示深圳罗湖商业城,因香港封关而停业已经九个多月,如今人去屋空,恍若空城。本周一,有网民将拍摄到的深圳福田区口岸门可罗雀的景象摆上网,可见街道行人稀少,银行停业场面令人吃惊。一名拍摄者称:“这个楼后面就是香港, 这边有一个海关,这边就是深圳,这里也是地铁站,现在已经冷冷清清,人迹罕至。疫情之前,这边人声鼎沸,应该是深圳最繁华的地方。”

在数千里外的黑龙江省桦南县城,一网民在拍摄的视频中说,当地所有店铺几乎停业:“北方地区的经济形势在这个视频里面一览无遗,这才五、六点钟,店铺都关门了,大街上没有几个人,  这是城市比较中心的交通岗亭,这边属于城南,晚上六七点钟就没有人了。”

 

视频:地方经济仍然一遍死寂

 

根据最新出台的规定,已入驻商圈、特色消费街区、步行街区、商业综合体等区域的合法企业,可以按照政府划定区域,在商圈、特色消费街区、步行街区、商业综合体自有用地(用地红线)范围、合理规划的经营区域内,可进行餐饮等特色消费活动。

北京市民财产全都是住房

北京居民赵先生说,现在居民除了自己拥有的住房值一点钱,大部分人没有积蓄:“老年人在花储蓄,年轻人哪来的什么储蓄啊,在城市里边,拆迁户手里有点钱,城市农民及农民工这几年来,已被各种政策压榨得已经都空了。”

目前北京当局已选取望京小街、前门大街、百荣世贸等共60多个可设立摊位的位置,官方称要“组织进行商户特色经营工作”。当局还计划明年在北京16个市辖区内,分别选取2至3条大街作为示范街试点, 可见中国正在做应对经济萧条的长期打算。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