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续撤资 中国网企现裁员潮


2018.12.13 09:30 ET
ql1213.jpg 美国运动摄像机厂商GoPro制造的一款产品。该厂已开始将其生产线撤离中国。(美联社)

美国运动摄像机厂商GoPro本周宣布,已经开始将其生产线转移出中国,以规避中美贸易战的影响。GoPro也成为中美互增关税后,首家将生产线移出中国的美国设备制造商。中国民营网络企业因盈利下降或亏损,也出现裁员潮。

美国知名运动摄影机厂商GoPro本周一(10日)表示,为避免关税冲击,计划将大部分销往美国的产品生产线移出中国。此举恐促使价格上涨。总部位于加州硅谷的GoPro表示,一些在中国制造但销往其他国家的产品,则继续留在中国生产。 法新社报道,GoPro此举是担心遭美中贸易战波及。GoPro财务长麦吉表示,现今地缘政治商业环境,需要公司以更灵活方式营运,所以要撤出大多数销美产品的中国生产线,以积极解决关税问题。该公司由于收益减少,今年初曾关闭某些部门,并进行裁员。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时报》报道,GoPro希望在明年中之前完成生产转移,但并未表示将把新的生产线设在何处。从去年9月至今年9月的12个月内,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GoPro摄像机出货量超过400万台,最近一个季度,美洲区营收占其总营收的四成以上。

根据美国商会此前的调查,由于可能的关税威胁,在华经营的430家美国公司约有三分之一正在考虑是否要将零件或组装转移到中国之外。广东东莞一港资电子厂一位要求匿名的员工周四(13日)对本台说,目前他所在的企业,因订单减少,工人们都在担心会被辞退:“现在订单减少,厂里面的员工纷纷被辞退。我们不用加班了,大家担心被炒鱿鱼。”

长期关注珠三角地区劳工权益的社会活跃人士陈先生对记者说,今年三月以来,深圳、东莞、广州及佛山等地有众多工人被辞退,他们中有的曾在外资企业,有些是民营企业,但都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中美贸易战、人工成本、材料成本和运输等成本高居不下,企业已经很难再经营下去了。特别是出口制造业,已经对明年美国对中国增加关税作好了心理准备,可能会关闭工厂。”

 

大城市就业机会减少

除此之外,中国互联网公司近期传出关闭潮的消息,有无法核实的消息称,全国互联网企业按平均每家企业裁员百分之五计算,全行业将有10多万人失业。据IT时报报道,中国大陆社会文化网站“知乎”裁员20%。本周二(11日),知乎裁员的消息陆续传出,裁员300人以上,比例20%,被裁正式员工可以获得工作年资补偿。对此,知乎回应称,裁员是谣言,并称“每年年底公司都会进行员工绩效评估,予以相应的人员调整和结构优化。”

从四川南下广州的王先生说,各企业为避免外界关注,把裁员说成“优化”:“换了一个名称而已。其实本质是一样的,在城市现在越来越不好生活。现在已没有很多的就业机会。”

制造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的公司“锤子科技”裁员60%。企业信息显示,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12月5日进行了重大变更:法定代表人由之前的罗永浩变为温洪喜,包括朱萧木、钱晨等耳熟能详的名字在内的其他9位董事全部退出。

二十天前,京东传出裁员10%,稍后该公司公开回应是“谣言”,并解释是“对于绩效表现不符合要求的予以岗位调整和优化。”早前,趣店大规模裁员、宜信裁员三成、斗鱼紧急裁员100人的传闻都已经被证实。

三年前政府提出互联网创业,万众创新口号,全国数以十万计科技企业由此诞生,大部分新兴企业只着重融资,但长期找不到盈利模式,今年开始市场融资大幅收紧,令这类企业相继倒闭。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