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经济数据回升无法挽回颓势 中国面临全球供应链“去中国化”


2020.03.31 07:15 ET
2020-03-26T102351Z_477401344_RC2MRF911041_RTRMADP_3_HEALTH-CORONAVIRUS-CHINA-MANUFACTURING.jpg 中国境内3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大幅回升至52,反映制造业重新扩张,并创两年半新高。图为,2020年3月26日,江苏南通一名戴着口罩的员工,在生产弹性织物产品的生产线上工作。(路透社)

 

中国境内今年三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大幅回升至52,反映制造业重新扩张,并创两年半新高。但多位经济学者认为,这升幅将无以为继,因为中国制造业即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全球产业链将出现去 “中国化”趋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本周二发布3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回升22.7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0%,比上月回升24.1个百分点。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临界点以上是2月份大幅下降后的反弹,更多反映的是一半以上的调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比上月有所改善。统计局表示,这并不能代表中国经济运行已恢复正常水平。截至3月25日,全中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96.6%,较2月调查结果上升17.7个百分点。但统计局没有公布民营企业复工情况。

 

 

3月份数据不能反映情况向好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表示,3月份大中型企业已经复工,而2月份,大部分企业仍在停工状态:“比2月份是暴增,但是他完全没有回复到以前的水平,因为3月份是要求全面开工。除武汉以外都解除封锁,这样的话,有一些采购只能说比2月份多很多。这个数据不能反映出3月份情况向好。”

 

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临界点以上是2月份大幅下降后的反弹,更多反映的是一半以上的调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比上月有所改善。统计局表示,这并不能代表中国经济运行已恢复正常水平。图为,一名工人在北京蒙牛乳品厂监控生产线。(美联社)
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临界点以上是2月份大幅下降后的反弹,更多反映的是一半以上的调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比上月有所改善。统计局表示,这并不能代表中国经济运行已恢复正常水平。图为,一名工人在北京蒙牛乳品厂监控生产线。(美联社)

中国国家统计局指,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形成严重冲击,尤其2月PMI跌至历史低位,甚至低于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经济活动短期内大幅收缩。通常PMI连续3个月以上回升,才能反映经济运行趋势性变化,单月数据重返扩张收缩分界线以上,并不能判断为中国经济完全恢复正常水平,仍需要持续观察变化。

中国经济三驾马车已经失灵

美国、欧盟等西方国家疫情严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超过七十万人,死亡超过三万人。各国政府采取停业或封城等措施,经营活动陷于停顿。中国经济学者胡星斗认为,出口是中国三大经济支柱之一,即使中国恢复生产,但由于外国企业停摆,中国的产品无法出口套现。他对本台说:“正因为在出口、投资、消费三个领域,这三驾马车都失灵,目前的经济形势很难看到会有很大的恢复或增长,也许到第二季度能够恢复正常,现在4月份了都很难恢复正常,也许五月份、六月份能够恢复到正常的增速已经不错了。”

为振兴经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周二说,将进一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协助企业复工复产、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税务领域的“放管服”,亦即简政放权、加强监管、优化服务。至3月份,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各地累计推出100多项改革措施,70多项在全国推广。包括将4月征税期由4月20日,延长至当月24日。

 

3月份中国大中型企业已经复工,而2月份,大部分企业仍在停工状态。图为,2020年3月30日,安徽省淮北市一家工厂的员工在电池生产线上工作。(法新社)
3月份中国大中型企业已经复工,而2月份,大部分企业仍在停工状态。图为,2020年3月30日,安徽省淮北市一家工厂的员工在电池生产线上工作。(法新社)

预期经济增幅已无法达成

胡星斗说,中国恢复经济还要取决于境外疫情是否结束:“假如境外的疫情仍然结束不了,恐怕第二季度,中国的经济也没有办法恢复,因为出口会下滑。第三产业旅游等,也会下滑。那么整个中国经济增长要达到原来计划的5.5%,那是不可能的。中国全年有正增长已很了不起。”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独立学者巩胜利对本台表示,此次中国武汉发生的新冠疫情,向全世界出了一道难题:“中国假设在6月份解决(疫情)的话,那么欧洲在今年年底之前能解决(疫情),就是一件好事。欧洲解决了,还有非洲,拉丁美洲,这样一算,2020年就完了。我们希望,因为现在可以看到的是日本已经解决好疫情,日本几乎和中国同时爆发疫情的。”

不过,中国依赖来料加工式的低端制造业,正在萎缩。学者表示,日本政府已经要求其在海外的部分制造企业回迁本土;美加墨新贸易协定将通过税收优惠等措施,把三国制造的汽车零部件比例提高到75%。这意味着中国正在淡出全球供应链。疫情过后,中国将面对全球供应链重新组合所带来的冲击。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