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硝烟美大豆通关 关税落入中商田


2018.08.13 10:10 ET
9417982980.jpg 贸易战后首批美国大豆进口关税由中国进口商买单。(AFP)

载有七万吨美国大豆的“飞马峰”号货船(Peak Pegasus),在海上徘徊一个多月后,8月12日在辽宁大连开始卸货上岸。大豆买家中储粮油脂公司称,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缴纳约600万美元的关税。辽宁一经营大豆产品的公司经理称,当地大豆很快就会涨价。

中国政府为反击美国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7月6日宣布对美国商品加征同等规模的关税,而这批七万吨首当其冲。因“飞马峰”号无法在规定时间内上岸。此后在海上经历了37天的漂泊,8月12日终于靠岸大连港,开始卸货。大豆买家中储粮油脂公司称,将按照相关法律缴纳约600万美元的关税。

事件引起中国国内舆论关注,网上有评论指这批货由中方进口商缴付600万美元的关税,究竟是谁制裁谁。网民“隔岸思念”发帖称,中储粮不是国企吗?这是谁制裁谁啊?最后买单的是我们,说白了,他们是在制裁我们!百姓买单”。另外有评论称,美国那边也一样的,加的关税最后都会落到消费者头上。

北京学者查建国本周一(8月13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美中贸易战结果,应是两败俱伤:“如果是国企去进口美国的商品,国企就要承担增加的关税,当然关税收入是国家的一大财政收入,对于某个具体国企来说,他的盈利会减少。国企撑不下去了,国家再从财政里出钱来支持他,在从左口袋往右口袋放钱”。

辽宁铁岭一经营大豆制品的企业经理张女士,对本台披露,因大豆存量骤减,大豆很快就要涨价:“这个月说要涨嘛,下一个月肯定是要涨的。因为关税都提高了。大豆涨价,我们就涨,因为我们是豆制品”。

张女士说,这批来自美国的大豆都是转基因大豆,一般用于榨油及饲料,但不少人会用它制作食品:“转基因的豆油是便宜,我们的是非转基因的。(转基因大豆)不好控制,控制不了。我们标注非转基因的。如果你转基因产品标注是非转基因,查出来你是死罪”。

当地另一位大豆经营者杨先生对记者说,因政府补贴,当地大豆价格维持平稳:“在农场对大豆价格每吨人民币2800元左右,过筛的3400元一顿”。

目前,中国大豆每年需求量超过1亿吨,然而中国年产量却只有1000多万吨,换言之,中国大豆的产需缺口高达9000万吨左右,需要依靠进口来补充。而美国近年对中国大豆出口约在3000万吨以上。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粮食累计进口13062万吨,其中大豆累计进口9553万吨,占粮食进口总量的89%。杨先生称,来自美国、巴西的大豆都是转基因产品:“美国的,巴西的大豆,全是转基因的,一年进口9000多万吨都是。按照规定应该是给加工厂商,但是这个这块缺口大,很大一部分流向市场,做豆腐,做食品”。

中储粮油脂公司数据显示,其2017年进口大豆26.2%来自巴西,43.2%来自阿根廷、乌拉圭,30.6%来自美国。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豆进口贸易实际操作中,采购方拥有货源地选择权,更倾向于选择贸易关系良好、有稳定政策预期、进口税率更低的大豆主产国。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