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失业率为何这么高?几位青年有话说

2023.05.19 15:40 ET
中国青年失业率为何这么高?几位青年有话说 在北京公园里,一对年青人共用长椅使用手机。
法新社图片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16-24岁青年的失业率已经达到20.4%,创下了历年以来的新高。那么,这一年龄段的青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没有工作?三位家庭背景不同的青年接受了本台记者采访,讲述了他们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高校教师子女:竞争激烈学历不足 令人无缘公务员教师工作

今年21岁、正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留学的上海青年许科,来自一个高校教师家庭。他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目前在比他大几岁的朋友里,很多人就业非常困难:“岗位少,竞争性太强,导致什么岗位都是什么人都愿意做。什么人都愿意做,工资就不高,福利待遇就不高。”

许科表示,他的朋友中有不少教师和公务员子女,他们中有很多人的就业意向都是进入体制做公务员,或在师范类、政治类本科毕业后前往中小学做老师。而目前,他的朋友中失业现象是非常普遍的:“完全找不到工作的,比例上估计四五成是有的。毕竟体制内(家庭的子女),不是所有人都考得上高中,读高中的也不是所有人能考得上大学。”

中国在2021年推出了中考“五五分流”政策。在这一政策下,初中毕业生在中考后进入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比例变为大体相等。而在这一政策实行之前的多年里,中国的初中毕业生中,就读高中的人数占比要比就读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多出超过十个百分点。

许科表示,无法就读高中和大学本科的青年,会无缘有学历要求的公务员、教师工作;而他那些没有考上高中和大学本科的朋友会面临的命运是:“工资很低,干重体力活。有些人吃不起苦实在做不了这种工作,或找不到(工作),他们就基本上整天在啃老了。”

2022年8月26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场招聘会(法新社)
2022年8月26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场招聘会(法新社)

在工人和小生意人家庭成长的青年 如何看待就业?

现年30岁的单文涛来自安徽太和县的一个工人家庭。他表示,他的朋友多是在工人家庭长大的,其中也有一些比他年龄小几岁的人。他谈到了这些比他年轻的朋友的就业情况,表示这些朋友不管是什么学历的,失业率都很高,因为当下的就业环境“卷得厉害”。在这些朋友中,没有读到本科或大专的人会去自己做生意或从事体力劳动。他以他的一位朋友为例,讲述了这些青年面临的困难,表示这位朋友曾经开过店,但因生意不好而在去年找了体力劳动工作:“找班去上,结果都是那种建筑工地的。建筑工地人比较多,然后工资就给得越来越少了,活也挺重的。”

单文涛说,他的这位朋友因为身体原因和被拖欠工资,只在工地干了半年,就在上个月辞去了工作。他也表示,拖欠和压低工资现象在中国的建筑工地行业相当普遍。

另一方面,在谈到出自工人家庭的青年是否存在“躺平”啃老、不找工作的现象时,单文涛根据他所观察的情况说,这种“躺平”只能出现在家庭情况比较好的人中,许多打工者家庭出身的青年则承担着更多的家庭经济压力,也有一些人已经成家,没法“躺平”。他说,尽管现在工作很难找,但他的朋友们依然在努力地找工作:“没办法,我感觉他们其实也不想上班,但实在没办法。”

在广东深圳打工多年的陈小姐,则向记者讲述了她一位17岁的亲戚的情况。她的这位亲戚来自一个小生意人家庭,目前正在广东珠海的一所中专读书,并多次说自己已经失去了毕业后就业的意愿。陈小姐表示:“她说在中专学习环境太差,学不到东西,出来以后赚钱也少,还不如躺平。”

当记者询问陈小姐,她的这位亲戚对未来有没有什么长远规划的时候,陈小姐表示:“她不想做体力工,因为打工太辛苦了,她家里也没有资源和条件送她出国读书。对未来她很绝望也很迷茫。”

记者:孙诚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