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协议有望 中国经济风云待变


2020.01.09 15:55 ET
yt0109d.jpg 中国副总理刘鹤(美联社)

中国商务部周四证实,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下周到访美国首都华盛顿,代表中方签署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中之间的贸易战仍在继续,截至目前,这场争端究竟给双边贸易造成了多大影响?困局面前,中国经济又正在经历什么样的变化?

 

 

主持人:美中贸易谈判第一阶段的协议即将签署,这实际上也给了我们机会来检讨一下中国经济的现状。

王允:是的,这的确是一个契机。但我想强调的是,美中贸易战对双方的影响都比较大。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对美国也有很大影响?

王允:对美国的影响是两方面的。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日前披露,去年11月,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显著下降,下降幅度达30%;而且中国也增加了对美国大豆等农产品的进口。还有最新数据表明,美国的失业率在去年11月回落到3.5%,为半个世纪以来的新低。但在另一方面,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也下降了,这显然不是美国方面希望看到的。

主持人:那么,中国呢?

王允:对中国的影响也非常明显。世界银行首席经济预测家高丝(Ayhan Kose)指出,贸易战对中国的制造业和出口的打击很严重。根据官方数据,中国去年制造业增长仅为6.1%,低于世界银行的预期。

美中贸易战严重打击中国的制造业(美联社)
美中贸易战严重打击中国的制造业(美联社)

但贸易战只是原因的一方面,中国制造业不景气的原因有很多。可以说,中国制造业已经到了一个发展的重要转折点。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去年有半年时间低于五十的荣枯线,这是多年以来非常少见的现象。

主持人:你说的是在贸易战背景下,制造业全行业不景气。那么,中国整体的经济表现如何?

王允:去年,中国经济增速在第三季度只有6%,是近3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2019年全年经济增速的数据目前还没有出来,但已经有经济学家估计,真实的数据可能是负数。

主持人:除了看这些宏观数据之外,有没有更为具体的指标,比如消费?

王允: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其实大家都知道,因为受猪瘟的影响,猪肉价格去年都保持在高位。好多公司在年底给员工发的年货都是猪肉,甚至有传闻说学校奖励好学生也是发猪肉。

虽然中国政府释放了很多猪肉库存,并且大量从海外进口猪肉,但猪肉价格全年还是上涨了近100%。猪肉价格上涨带动了整体消费品价格上涨,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了2.9%,是7年以来的新高。

主持人:生产和消费都出现了问题,中国政府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王允: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上个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虽然也老生常谈,说人们幸福感提升等等,但在关键处又强调,经济方面的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并且在工作安排上,格外注重“稳定”的重要性,再次突出了前年就提出的“六稳”工作的安排。另外,会议也暗示在2020年不会有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Public Domain)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Public Domain)

主持人:去年中国银行业其实出了很多问题,在这方面,中国政府有没有什么动向?

王允:对,2019年中国银行业可以说是状况不断。我们也多次报道了其中的大事件,象包商银行、锦州银行、山东恒丰银行、哈尔滨银行等等。可以说,中国的商业银行在2019年出现了比较普遍的问题。

目前中国政府主要采用的解决办法,是向这些银行注入国有资本或直接接管。其实,这些中小商业银行出现问题,说明的还是经济大环境不行,经济下行,企业难以还债等现象。

主持人:除了生产和消费问题,国际社会更加关注的是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这也是美国在贸易战中提出的要求。目前,这方面有什么动向?

王允:这方面没什么动向。根据各方面的消息,美中贸易谈判在第一阶段协议中,并没有这方面的内容。外界对此也比较悲观。

主持人:但我们也注意到,过去一年,中国在对外经济政策上,还是有一些举动。你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王允:好的。这几年中国政府在逐渐对外开放金融市场。去年这方面比较大的政策是允许外国公司独资拥有人寿保险公司,或提高它们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占股比例。外界认为,金融市场的这种开放性,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引进西方先进的金融管理经验。

但中国政府在对外开放的态度上比较矛盾。英国《金融时报》前不久披露,中共中央办公厅下达指令,让各级政府部门在三年内淘汰外国办公产品。这个指令没有对外公开,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为了给国产品牌让路。

主持人:最后,我们说一个小问题,2020年是中国政府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份,外界对2020年中国经济有什么样的预测?

王允:各界对202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都不太看好,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在今年可能要低于6%。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日前分析说,目前中国已经从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了5%的中速增长,而且这个时期可能是10年左右。可以说,这个预测更加悲观一些。

 

记者:王允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