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称今年要活下去 威胁对美实施报复


2020.03.31 16:35 ET
wy0331.jpg 中国华为公司开设在上海的一家商店(路透社)

自去年以来受美国制裁的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董事长徐直军,周二对外发布了该公司2019年销售收入增长近20%的消息。徐直军同时表示,2020年将是华为最艰难的一年。他还威胁说,如果美国不取消对华为的限制,中国政府将采取报复措施。

 

 

华为在中国有很多机会

华为公司去年5月开始受到美国制裁,曾一时风声鹤唳,危机感大增,尤其是其海外的销售受到严重打击。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华为在亚太地区除中国之外,销售收入下降13%;在欧洲和中东地区,则只增长了不到1%。而华为在2019年销售收入的增长大部分来自于中国国内,这部分的增长达36%,总额超过五千亿元人民币。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华裔电子工程师弗兰克·李认为,中国政府对华为的支持起了很大的作用,“中国政府肯定是优先卖华为的东西,这二、三十年以来,一直是这样。从九十年代,华为做Cisco的东西,中国就规定官方都要用华为的,这是同样的道理,后来就把Cisco挤下去了。”

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某大型芯片组装企业高管告诉本台,现在国内产业升级,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和5G网络的铺设等等,都给了华为很多机会。

但华为董事长主徐直军要强调的还是公司在2020年遇到的艰难,他的提法是,华为要争取在2020年活下去。

造成这种困难的原因有新冠疫情的影响,据全球著名信息技术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 Inc近日透露,华为智能手机的运输量从今年一月份的一千二百万台下降到二月份的五百五十万台,华为手机的市场份额已经受到小米等公司的威胁。

但徐直军更多强调的是美国的限制措施对华为造成的威胁。今年年初就有消息传出,美国商务部已经起草了新的规则,把禁止向中国出口美国技术含量占25%的外国产品,修改为对华为出口产品的美国技术含量不得超过10%,并且把产品范围扩大到非技术类产品,包括含有非敏感性芯片的消费性电子产品。这将进一步影响到其它国家或地区向华为销售芯片等产品,包括目前华为的主要芯片供应商台湾的台积电等。

美国限制是主要威胁

虽然美国商务部尚未正式公布这一新规,但其对华为构成的潜在威胁可能是华为如此焦虑的原因之一。

美国半导体协会(The 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主席约翰·纽佛(John Neuffer)于2月份在华盛顿智库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的一次研讨会上,专门谈到了商务部这条针对华为的规定。

但他并不看好这条规定对华为的限制作用,“我们对半导体并没有垄断地位,世界上还有很多其它国家和地区扮演重要的角色,包括韩国、台湾、日本和欧洲等,它们也在世界范围内销售芯片。出口限制的作用比较难以掌控的原因就是,除非是多方协同行动,我们的做法就相当于把市场份额让给外国的竞争者。”

与此同时,韩国、以色列等都在加大对中国高技术产品的出口。以色列对中国的半导体产品出口在2018年跳升了80%。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去年4月份曾发表文章,欢呼以色列芯片企业正在帮助中国崛起。据新华社报道,以色列芯片巨头TowerJazz公司上个月已经与合肥签署框架协议,将在当地建设一座12吋模拟芯片代工厂。

而韩国芯片巨头三星电子也于去年底宣布,将在中国加大80亿美元投资,生产NAND闪存芯片。

出于生存的威胁

徐直军周二也对外表示,如果美国继续其对华为的限制措施,他们将转向韩国三星、台湾联发科技等公司获得必要的芯片。

但弗兰克·李则认为,美国的限制措施会对中国的华为等公司造成极大的影响,“现在芯片设计软件实际上只有美国和澳大利亚有,整个世界产业链已经没有办法把美国隔离在外了。以色列和韩国都有同样的问题。”

徐直军还暗示,如果形势发展下去,中国政府可能考虑禁止美国的5G设备、智能手机等产品的进口。但前面那位不愿具名的中国某大型芯片组装企业高管评论说,除非美国政府对华为的限制脱离了正常的商业逻辑、扩展到全行业,中国政府才有可能考虑禁止美国产品;但现在还没有这样的迹象。

 

(记者:王允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