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下一波蓄势待发?


2018.09.07 15:43 ET
0092822.jpg 美中贸易战。(AFP)

美国和中国贸易战第二波正在酝酿之中。9月6日,是美国针对第二批中国进口商品加税公众咨询期的最后一天,至9月7日下午,白宫并未公布任何新的相关消息。虽然许多美国企业和商会仍在游说政府停止增加关税,但有专家指出,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第二波已经难以避免,双方的贸易纠纷将继续深化。

因为担心中美贸易战的扩大,美国纽约股市、香港股市和中国大陆股市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显示市场对不明朗前景的担心。在美国,不少企业和商会仍在做最后努力,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取消或者推迟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美国彭博社报道说,美国一些商会,以及许多和中国有大量贸易关系的美国企业,仍在华盛顿做最后的努力。他们警告说,和中国发生贸易战,将损害美国商家和消费者的利益。不过报道说,随着美国在欧洲、北美以及日本的贸易谈判进展良好,美国对中国的态度不太可能软化。事实上,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五在北达科他州警告说,他有可能公布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教授谢田表示,由于美国经济强劲,总统特朗普的民意支持度上升,有利于他继续推行他的中国政策。

“川普的决定不是基于少数进出口商的利益,而是美国国家利益。现在他获得了民意的支持,经济也非常繁荣,所以他会继续他的政策。”

美国对中国第一波加征关税涉及五百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中国随即宣布了其报复措施,而美国则继续采取更为强硬的措施反击。中国商务部部长本周公开表示,如果美国采取行动,中国将”被迫反击“。

原北大经济学教授,现旅居美国的夏业良表示,美国的策略已经十分明确。

“现在特朗普在重要国际场合不与习近平见面,也不谈贸易问题,等中国自己改进。如果不改进,美国将推动一波一波的制裁,如果中国反击,那么制裁的力量可能更大。这个策略已经相当确定。”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7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认为,中美达成贸易协议的前景渺茫。报道引述特朗普本周的一次谈话说,美国并不准备达成中国想要的协议。而由于美国和墨西哥、加拿大即将达成新协议,以及和欧盟达成默契,一个抵制中国的多边阵营正在形成。

另一方面,中国也在采取措施,希望能够降低外界对中国开放市场方面的批评。中国经济总量最高、也是外贸规模最大的广东省,近日宣布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包括扩大外资市场准入、财政奖励引入外资、保障土地使用和加强金融支持等。不过夏教授表示,这些措施许多本来就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当中,17年以后才推出措施,已经为时过晚。

他认为,随着中国崛起和对外扩张影响力,世界形势发生了很大改变,一个新冷战的全球格局目前正在形成。

“特朗普重新建立一个新的架构,这个架构不仅仅局限在国际贸易本身,还立足于新的国际战略,包括我称之为新冷战格局。在军事和其他方面会形成一个新的价值同盟。这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得到清楚的体现。”

他表示,美国针对中国以不公平方式取得经济利益进行的反制,可能只是揭开了这个新冷战格局的序幕,未来十年,全球秩序有可能因此发生极大改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