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新一轮谈判前景不乐观


2018.09.13 16:55 ET
xql0913.jpg 资料图片:美中两国2018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贸易谈判。美国政府建议两国近期再次举行部长级的贸易谈判(美联社)

美国商务部长姆努钦向中国谈判对手发出邀请,就美中贸易纠纷进行新一轮的双边会谈。有消息说,中国可能会派出副总理刘鹤为首的团队赴美,不过到目前为止,新一轮谈判的日期尚未确定。专家认为,美中短期内达成协议的可能性非常低,情况并不乐观。

9月12日,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在接受福斯电视采访时,证实美国商业部长姆努钦已经向中国发出新一轮谈判邀请,不过没有透露具体细节。他表示中方通过多个渠道向美国发出愿意继续谈判的意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证实,中方已经收到了美国的邀请。

“中方确实已经收到了美方的邀请,我们对此表示欢迎。目前双方正在针对有关细节进行商量。我们始终认为,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到目前为止,美中有关贸易纠纷的谈判已经进行过三轮,但双方未能达成任何协议,甚至有消息指出,三轮谈判双方连谈判框架也没有达成共识。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在接受电视访问时表示,美国会坚持原来提出的谈判条件。

“特朗普总统希望朝这样一个方向发展,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补贴、停止知识产权盗窃、停止强迫技术转让,让美国人可以设立自己的公司,大家按照规则行事。”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在他自己的推特上就美中贸易谈判的问题发文说,“我们没有和中国达成协议的压力,他们却有和美国达成协议的压力。我们的经济正在上升,他们的经济正在下滑。”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教授谢田也认为,由于美国经济景气度创下近年新高,美国不太可能和中国短期内在贸易问题上达成协议。

“不可能。这个三无或者三零,是美国对欧盟也是提出这样的要求,对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谈判中也提出来了。刘鹤来美国,只是美国再一次强调自己的立场的一个机会,如此而已。”

虽然如此,美国商界仍把两国恢复谈判视为利好因素。华尔街股市12日和13日都出现了小幅度的反弹,显示市场对不明朗的贸易纠纷前景情绪乐观。

不过,美国独立评论人士横河认为,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在过去两年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贸易问题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从美国政府来说,有关计划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是从全局来考虑的。贸易战开始以后,美国不仅仅是经济和贸易上,而是在政治和军事上,在重新组合盟友关系上,美国已经有很大优势。”

有分析认为,中国希望美国政局在今年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中发生变化,迫使美国总统特朗普改变他的对外政策。

谢教授表示,美国经济正处于繁荣阶段,而且共和党选情看好,今年中期选举,很可能只会促使特朗普更坚定他的政策。

”美国经济现在出奇的好。中期选举,现在共和党选情很好,特朗普支持谁,谁就能当选,现在好像特朗普有一种魔力了。“

美国政府对中国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众咨询期本月6日届满,美国尚未宣布有关措施的实施细节。中国商务部官员表示,如果美国加征关税,中国将被迫做出反击。而总统特朗普警告说,如果中国对美国采取报复措施,他将宣布向另外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

 

记者:石山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