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自由派经济学者抱团发声


2018.09.19 16:20 ET
pW-s-hikxxna1690125.jpg 2018年9月16日,“50人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Public Domain)

多名被视为自由派的中国重量级经济学家,最近在北京的一个“重磅会议”上呼吁中国继续改革。他们要求降低收税和鼓励私营企业发展,并提出中国应该“以法治贪”。中国副总理刘鹤出席了论坛,但中途离场。

多名被视为自由派的经济学者,参加了“50人论坛”会议,并在这个会议上做出大胆发言。中国网络媒体“华尔街见闻”的报道说,9月16日,多名“产官学三界众星”,参加了这个全称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50人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的“重磅会议”,包括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中国著名经济学者吴敬琏、易纲、林毅夫、杨伟民、吴晓灵、盛洪等人。

报道引述吴敬琏在论坛上说,中国经济改革没有完全到位,所以经济增长和发展方式的转型也没有到位,导致依靠大量投资带动经济增长的跷跷板效应。

参加了论坛的经济学家、原山东大学教授盛洪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吴敬琏在会上主要强调了几个问题。

“吴老师强调的几个问题就是,改革开放的核心是市场化和法制化。历史证明,坚持市场化和法制化,改革就顺利,不坚持市场化和法制化,改革就会有挫折。”

报道说,国务院发展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发言表示,政府应该让渡权力,下决心向市场化、法制化方向逐步推进。清华大学的吴晓灵教授也认为,中国应该让国家全面进入法治轨道,充分尊重律师的辩护权,尊重法官的独立审判权,尊重社会舆论的监督权,才能有效防止贪腐,避免中国陷入“黄宗羲定律”。黄宗羲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末向中共领导人毛泽东提出中国历史循环,即:革命成功后,政府无法避免贪腐,结果引起下一次革命。

经济学者李杨在会上提出,中国民营企业发达的省份,近期出现了民企主动加入国企的现象,指出这是一个民企的“自救运动”,反应出当前“国进民退”的严重趋势。

盛洪教授表示,中国总税务规模比例过高,也是经济学者们担忧的问题。

“我讲集中的一点是,税务负担太重的问题。税务总规模超过界线,企业就没有盈利了,所以就不再投资,这是非常危险的。”

最近两年以来,中国政府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政策,希望提高国有企业在经济中的占比,以加强对经济局势的控制。有海外媒体报道说,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会议中途退场,引起了官方不愿意听到相反意见的猜测。

不过盛洪教授表示,刘鹤并不是“拂袖而去”。

“他不是听了什么,不听走了。他就是安排了这段时间。他不可能在吴老师讲话前走,这不礼貌,所以他是在吴老师讲完了走的。可能他有别的什么事。”

50人论坛的发起人之一,中国著名自由派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没有参加这次论坛,也引起了诸多猜测。原北大经济学教授、现旅居美国的夏业良表示,张维迎可能是因为私人原因,没有出席这次论坛。

“他可能觉得去讲了也没什么用。至于是不是他有什么私人的事情,那我就不知道了。”

夏教授透露,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本身是这个以自由派经济学者为主的“50人论坛”的发起人之一,现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也曾经多次参加,而论坛中的人物过去十年也多有变化。

“刘鹤以前参加很多,但那时候他没当这么大官,所以不算稀奇。王岐山参加比较受关注,一个是他敢说话,第二言论尺度也比较大。”

这次论坛中,多名学者发表了不少推进市场化和法治化改革的意见。但夏教授认为,最近两年,自由派经济学者的声音日渐式微,因此论坛上的声音虽然会被传达至中南海最高层,但对中国目前政策走向有多少影响,却颇成疑问。

 

记者:石山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