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第三轮贸易谈判未达共识


2018.06.04 11:10 ET
yf5604.jpg 2018年6月3日,美中两国贸易官员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合影(美联社)

刚刚过去的周末,美中两国结束了第三轮贸易磋商,事后双方未发表联合声明。而中国官方新华社则发布时评,要美国不能“漫天要价”。有评论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两国间在贸易谈判上仍会跌宕起伏。

今年6月2日至3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就两国的贸易问题进行了新一轮的谈判。《纽约时报》的报道说,两国没有宣布达成任何协议,中国官员拒绝在特朗普政府没有同意不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进一步关税的情况下,承诺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

中国官方新华社6月3日发表了题为《成果不易,更需诚意与信任呵护》的评论文章,文章说:可以讨价还价,不能漫天要价,如果只顾自己不考虑对方,这样的合作恐怕很难持久。文章认为,在中方扩大进口的同时,美方也应对制造业、服务业开放和放宽对华高技术管制尽快作出回应。

独立评论员吴非6月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因应两国本国内的情况,中美两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贸易谈判上仍会跌宕起伏:

“不止朝鲜问题,两岸问题也没解决,南海问题也没解决,中印边境问题也没解决,很多这种问题依然存在在中美问题当中。中美经贸问题谈判时常会受到国际问题的干扰以及美国国内政治的干扰。所以我认为中美贸易谈判在一段时间里头跌宕起伏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因为双方都需要在自己国内政治以及周边问题取得一个平衡点以后才能达成一些平衡。”

今年5月29日,在美中贸易第二轮谈判之后,白宫宣布,将自6月15日起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此举引发中方的批评。

北京经济学者胡星斗向本台表示,为了避免出现冷战的局面,相信中美两国最终会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双方还是要逐渐缩小分歧。(美国)接着再实行两千亿美元(进口商品征税)根本不可能,因为中国再对等反击的话等于中美贸易关系彻底中断了。当然中国也不愿意看到中美贸易关系彻底中断,彻底中断的结果就是政治方面的冲突,那就是冷战的开始了,对于两个国家都没有好处。”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