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谈判开启 访民抱刘鹤大腿喊冤


2019.01.30 15:55 ET
Reuters-2019-01-30T153859Z_USA-TRADE-CHINA.JPG 2019年1月30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右二)和商务部长罗斯(右一)等要员同中国副总理刘鹤(左二)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在华盛顿举行贸易会谈。(路透社)

美中高级别贸易谈判1月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拉开帷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当天早上去谈判地点的路上被喊冤的中国访民抱住大腿。

“刘鹤,见访民!刘鹤,见访民!”

曾两次在美国拦截习近平专车申冤的吉林访民马永田,1月30日上午向本台记者介绍说,她和王春艳、葛丽芳、金月花、艾夫荣等十名中国访民,当天早上7点开始,冒着严寒在刘鹤下榻的洲际酒店(InterContinental Hotel)外守候。大约8点14分的时候,警车和刘鹤的车队转到酒店前门。访民们跟着跑过去,正好赶上刘鹤出来。

马永田向记者描述了访民们拦截刘鹤的场面。

“当时所有的访民都往上冲,有美国的也有中国的安保人员。王春艳当时有一个空档,她就从下面抱住了刘鹤的大腿,我当时就绕到车行道上,直接冲到他面前。我们就给他递材料,他没有收。后来他的安保人员就把我推到一边去了。我们访民还是抗争,还是往上冲,结果安保人员把我一下子推到马路上,脑袋磕在车上,反正我坐在地上了,磕倒了。”

抱住刘鹤大腿的大连访民王春艳向本台记者表示,她当时满脑子想的是要拦住刘鹤,向他申冤,没注意刘鹤脸上的表情。

“我就想,他不见我们,我们就抱住他大腿不让他走。没注意他上面什么表情,看不见。后来好几个人在我身上踩来踩去,都护着他,急忙就把他护送上车了。那么多人都很高很壮,把我拽出去。我一个老太太,哪能经得起他们那么拽。”

马永田原是吉林长春的一名商人,由于她的厂房被强拆,没有得到任何补偿,而走上上访之路。她来到美国后,也不停地向到访的中国领导人伸冤。马永田说:

“因为我几次拦截国家领导人的车,他们把我儿子和老公扣留在国内。我重点就让他释放我儿子和老公,然后因为政府抢了我财产,刘鹤是国家副总理,所以说他也有责任给我解决问题。其他访民也都是房子诉求,还有一些经济诉求,没有其他诉求。”

马永田表示,访民们接下来会到白宫外等刘鹤,并准备全程跟随刘鹤。

 

此次美中贸易谈判能否取得实质进展?

据美国白宫的消息,1月30日出席美中两国高级别贸易谈判的美方代表包括: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奴钦、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以及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等。中方代表则包括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央行行长易纲等。

此次谈判,美中双方能否达成实质性协议?

美国高地智库(High Point Institute)研究员秦伟平对此分析说:

“目前形势来看,我不是很看好。因为中方并没有拿出更多的承诺来满足美国的要求。特别是在谈判前两天,美国司法部正式对华为和孟晚舟提出指控,为谈判蒙上了阴影。而谈判到现在进行了差不多两个月,中方的表现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地方。我相信不光是美国政府不满意,关注这场谈判的美国公众也不满意。”

 

《外商投资法》难消美国疑虑

另据新华网1月30日消息,《外商投资法》草案将于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该草案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外商转让技术。

秦伟平认为,尽管中国近期加快了《外商投资法》的立法速度,但仍难打消美国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强制技术转让等问题的疑虑,因为中国法律的文字规定是一回事,法律是否能够得到执行又是另一回事。

(记者:林坪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