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比奥:美国或制裁帮助马杜罗的企业和国家


2019.02.11 21:55 ET
Yl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奥(左) 2月11日在美国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阐述美国对委内瑞拉政策,并回答公众提问。(记者林坪摄)
Photo: RFA

委内瑞拉近来政局动荡,引发全球关注。有丰富石油资源的委内瑞拉为何陷入经济困境、出现人道危机?为何美国等数十个国家承认瓜伊多临时政府,视马杜罗政权为非法?中国、俄国、古巴又为何力挺马杜罗政权?美国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日前就此举行研讨会,共和党籍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在会上阐述美国对委内瑞拉政策,并回答公众提问。

美国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211日举办题为“委内瑞拉处于转折点”的研讨会。“传统基金会” 执行副总裁霍姆斯(Kim Holmes)在会上指出,过去20年,在社会主义独裁者的统治下,委内瑞拉经济一落千丈,债台高筑,通货膨胀严重,90%的人生活贫困,食物、药品严重短缺。霍姆斯说,

“为什么出现这种状况?不是资本主义造成的。不是自由市场造成的。传统基金会的经济自由指数显示,委内瑞拉是当今世界经济最受压制的国家之一。查韦斯1999年就职的时候,委内瑞拉的经济自由指数为562018年这一数字降到了26。现在委内瑞拉经济自由指数倒数第二,排在古巴后面,只比朝鲜好。这几乎是一个教科书案例,反映了一国向其人民强加社会主义会造成的后果。”

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在当天的研讨会上表示,除了社会主义,马杜罗犯罪团伙的黑帮统治,也摧毁了委内瑞拉的经济。鲁比奥议员说,马杜罗治下,委内瑞拉政府高官有人专门分管高利贷、贩毒、色情业,瓜分该国经济各领域。

“他(马杜罗)收买这些人为他效忠,给他们腐败的机会,通过石油、货币操纵、高价从国外进口食品收取回扣,并把部分食品和商品在黑市售卖……委内瑞拉是这样走到今天的。你让人负责石油、矿产,那些人不懂石油、矿产,但知道如何偷窃。经过一段时间,你让足够多的这种人负责经济各个领域,你就摧毁了该国的经济。”

鲁比奥议员指出,马杜罗犯罪集团不承认委内瑞拉有人道主义危机,并拦截外界向该国的援助,一大原因是马杜罗等人利用食品和药品操纵人民。委内瑞拉人凭身份证投票,并领取食品和药品。如果有人没投票,或者在选举中投错了票,就领不到食品和药品。

目前,美国等数十个国家视马杜罗政权为非法,承认国会议长瓜伊多的临时政府。鲁比奥议员在星期一的研讨会上表示,2018年马杜罗提前举行非法的总统大选,以便再次当选。有胜选机会的对手都被禁止参选,马杜罗控制了该国所有通讯手段,计票机构由忠于马杜罗的人把持。马杜罗操纵选举获胜,违反委内瑞拉宪法。而根据委内瑞拉宪法,总统职位空缺时,由国民会议长瓜伊多出任临时总统,直到举行新的合法选举,选出新的总统。

鲁比奥议员说,委内瑞拉各党派将很快推出各自的候选人,参加总统竞选。瓜伊多只是根据委内瑞拉宪法,在举行新的总统选举前担任临时总统,他曾多次公开表示,自己并不想参加总统选举。

鲁比奥议员认为,中国、俄罗斯、古巴力挺马杜罗政权的原因各异。

“中国想拿到还款。委内瑞拉欠中国好多钱。所以中国跟委内瑞拉的两派都进行对话。委内瑞拉欠中国200亿美元。现在中国跟马杜罗有合同,但是如果马杜罗下台,只要中国能拿到欠款就行。现在委内瑞拉不是还中国现金,是给中国石油。”

鲁比奥议员认为,俄罗斯想拿到欠款,保护在委内瑞拉的石油开采权,俄罗斯也利用委内瑞拉在西半球的地缘政治中凸显自己的存在。而古巴,每年从委内瑞拉得到超过10亿美元,来帮助委内瑞拉镇压该国人民。委内瑞拉的情报和镇压体系,全外包给了古巴人。

目前,大量委内瑞拉难民和移民涌入邻国哥伦比亚以及巴西、秘鲁、厄瓜多尔等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盟国。鲁比奥议员指出,这给当地社会和医疗系统增加负担,占用了它们本可以用于打击贩毒的经费,造成了地区危机。而这种地区危机,终将影响美国。

“你自己所在的半球发生大规模移民潮和地区危机的时候,最终会影响到你。更不必说,这直接影响我们打击毒品的努力。这跟美国国家利益直接相关。”

鲁比奥议员认为,下一步,美国在委内瑞拉的优先考量事项,应该是向该国民众提供食物和药品,并支持瓜伊多政权。

鲁比奥议员表示,委内瑞拉的未来属于委内瑞拉人民,美国将继续支持委内瑞拉人民合法的、争取民主的努力,并跟随委内瑞拉人民(选择)的方向。美国政府将找到马杜罗们从委内瑞拉窃取的财富,为委内瑞拉人民保存这些财富。美国政府还有可能发布第二个制裁令,那些帮助马杜罗逃避美国制裁令的商家或国家,会受到惩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华盛顿报道。

(记者:林坪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