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同意设贸易协议执行机构 中国云计算也让步


2019.04.11 16:35 ET
AP_19088043454305.jpg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美联社)

正在进行中的美中贸易谈判有了新进展。美国财长姆努钦日前透露,中美双方同意设立贸易协议执行办公室。另外,中国在云计算市场准入方面对美国也做出让步。不过,有评论认为,中国的《网络安全法》等限制,决定了外国公司不可能在中国真正独立地开展云计算业务。

美国副总统彭斯4月11日接受CNBC(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访谈时透露,美中两国现在的谈判不仅是如何减少贸易逆差,还包括了保护知识产权、结构性改革和强迫技术转让等多个领域。彭斯说,美国有信心跟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但如果谈判失败,美国也不惜对中国产品加倍征税。

此前一天,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4月10日向CNBC透露,美中贸易谈判继续取得进展,星期二晚上,他与中国副总理刘鹤进行了富有成效的通话,双方将于星期四继续讨论。姆努钦说,美中双方已就协议执行机制基本达成一致,同意双方将设立执行办公室,以处理正在进行的事务。他补充说,美中两国仍有一些重要问题需要解决。

现在美国的中国经济学者夏业良认为,虽然美中两国同意各自设立执行办公室,但实际上美方对中方单方面的监督,可能性要大一些。

“设立执行办公室,如果是美方提出的,可能就会设在中国,便于监督执行。如果中方提出对等设置,在美国设置执行办公室,美方可能也会同意。但是,怎么样来监督美国执行?现在,中国违规非常明显,而迄今中方并没有公开提出来,美方在哪方面违背世界贸易规则或其他方面的规则。所以基本上是单方面的监督,可能性大一些。”

《华尔街日报》4月11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上星期在华盛顿举行的贸易谈判中,中国谈判代表在云计算市场准入方面做出让步,提议发放更多数据中心业务所需的牌照,并取消对特定外资云服务提供商50%的出资比例限制。不过,中方最新提议的一些细节仍未可知,包括对外资云服务提供商的出资比例限制,何时能取消,是否只在诸如自由贸易区的特殊区域取消。

彭博社4月10日引用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官员本星期召集微软、苹果和亚马逊等美国公司的代表开会,讨论有关扩大云计算市场准入的相关提议,谈到可能取消对远程计算服务提供商与中国本土公司组建合资企业的要求。

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向本台表示,即使中方允许外资全资公司进入中国云计算市场,但中国的《网络安全法》等限制,决定了外国公司不可能在中国真正独立地开展云计算业务。

“因为云计算的业务,牵扯到大数据的管理和储存。虽然我同意你可以自己独立操作,不需要合资方,但是如果我在法规上面给你一些具体的限制的话,你就不能够开展这项业务。”

2017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国《网络安全法》,原则上禁止外国企业在华直接经营数据中心,加强了对收集和传输中国用户数据行为的控制,并给了中国政府获得外资公司技术的更大权限。其中第37条明确规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运营中收集和产生的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应当在境内存储。因业务需要,确需向境外提供的,应当按照国家网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办法进行安全评估”。

为满足中国《网络安全法》的要求,2017年,苹果公司同意将其iCloud服务的中国用户数据存储转移到有地方政府背景的公司--云上贵州--所运营的服务器集群。亚马逊也同意向中国合作伙伴出售一些云服务资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