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谈判团队存在缺陷?表达机制障碍?


2019.06.26 16:08 ET
2019-05-09T223601Z_847080969_RC172F98B100_RTRMADP_3_USA-TRADE-CHINA.JPG 2019年5月9日,中方谈判代表刘鹤离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路透社)

美中贸易谈判陷入僵局之后近日重启之际,香港的英文《南华早报》援引中国消息人士透露说,在贸易谈判上,中国政府内部缺乏良好的沟通协调,中方谈判团队还存在缺乏外交事务和谈判经验的问题。不过,有学者认为,谈判陷入僵局,并非因为谈判团队的缺陷,而是受制于两国领导人的基本定调。

将于本周六举行的特习会受到世人的期待。在此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26日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采访时表示,如果美中间达不成贸易协议,美国将对中国征收数目非常大的额外关税。 特朗普在采访中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和开放市场是中国没有提供的、双方谈判的议题之一。他说,

“中国知道美国需要得到什么才能达成贸易协议。”

 

特朗普预计将于本星期六在日本G20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讨论贸易问题。特朗普说,虽然美中可能达成协议,但如若不然,他计划对额外的3000多亿进口到美国的中国商品加收关税,并减少与中国的贸易。

美中两国的贸易谈判自今年5月份陷入僵局。美国指责中国撤回了在前几轮会谈中作出的承诺,而北京指责华盛顿提出无理要求并无视其主权。

英文《南华早报》6月26日引述不具名中国政府顾问透露,谈判陷入僵局前,中国政府内部缺乏沟通协调,高层没有获得足够的内部简报。另外,在谈判过程中,对于如何应对美方,中国政府对最高领导层未提出“实质性建议”。

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路透社)
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路透社)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认为,意见表达的障碍,是目前整个中国社会面临的问题,也令中方在贸易谈判中准备不足,很难做出正确决策。

“这样一个表达机制出现障碍,不同的意见不仅是不能畅所欲言,而且有可能受到压制。这样就很难有一个充分的讨论,和在讨论基础上形成一些共识,也压抑了很多非常优秀的人才进入到这样一个团队中去。只是一种声音出来,使得决策的时候,不能充分思考各方面的意见,甚至缺乏准备。你要是事先知道一些不同的意见的话,至少你可以做一个假想敌,或者备选的反对意见,能够让你更充分地去考虑。”

报道说,刘鹤领导的谈判团队没有得到中国政府足够的授权在现场做出决定。另一名不具名中国政府顾问透露,中方谈判团队还存在缺乏外交事务和高层谈判经验的问题。这名人士说,“与其他国家的高风险贸易谈判需要高水平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外语”。

2019年2月21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带领的美方谈判人员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领的中方谈判人员在华盛顿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大楼进行贸易谈判。(AFP)
2019年2月21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带领的美方谈判人员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领的中方谈判人员在华盛顿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大楼进行贸易谈判。(AFP)

北京近期采取措施加强谈判团队的力量。今年四月中国驻联合国大使俞建华被从日内瓦召回,任命他为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具有多年商务部工作经历和丰富贸易谈判经验,曾任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现在美国的《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认为 ,美中双方现有的谈判团队,都非常优秀,谈判陷入僵局并非是因为谈判团队的缺陷,而是受制于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基本定调。

“最后还是‘解铃还须系铃人’,就是特朗普、习近平两个人见面,如果大的格局上互相有所让步、有所进取,他们定下来基调,技术团队才可以往下走。”    

李伟东对美中两国首脑在日本大阪会晤打破贸易谈判僵局表示乐观。

(记者:林坪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