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世界领袖之争 谁是坏蛋?


2018.12.05 16:50 ET
20161114143437.jpg 特朗普和习近平(public domain)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二批评中国是利用全球“缺乏领导力”之际来谋取私利的坏蛋(Bad Actor)之一。美国正寻求通过退出或强化一些国际条约、改革国际组织的方式,建立一个新的自由世界秩序,恢复美国的全球中心领导者地位。对于中美两国的领导地位之争,学者有不同解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12月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发表演讲,说美国在二战后领导创立了一些多边组织,以推动各国间的和平、合作,并加入国际条约,把自由、人权等西方价值变成法律条文。美国的领导,令西方民主国家赢得冷战,获得和平。然而冷战结束后,自由世界秩序开始被侵蚀。如今的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多边组织,已经背离了其创建的初衷,遭到滥用。

蓬佩奥说,

“坏蛋们(bad actors)利用我们缺乏领导力,为他们自己谋利。这是美国一味退守的毒果。特朗普总统现在决心要扭转这种局面。”

中国位居伊朗和俄罗斯之前,成为蓬佩奥在演讲中点名批评的头号对象。

“中国的经济发展并未带来民主和地区稳定,反而导致更多的政治镇压和地区挑衅。我们欢迎中国加入自由主义世界秩序,却从不监管其行为。中国经常利用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漏洞,强加市场限制,强制技术转让和窃取知识产权。中国知道世界舆论无力阻止其奥威尔式的侵犯人权行为。 ”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月5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此回应说,美方的最新表态与不久前中美元首在G20阿根廷峰会期间会晤的精神不符,并强调中国捍卫多边主义,批评美国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挥舞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大棒,扰乱国际秩序。

“美方的利己主义言行和对多边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做法,国际社会看得非常清楚。”

不过,蓬佩奥在12月4日的讲话中说,美国正通过退出或强化一些国际条约、改革国际组织的方式,建立一个新的自由世界秩序,恢复美国的全球中心领导者地位。他举例说,巴黎气候协定会让美国人出钱,让中国污染者致富,美国已经宣布退出该协定。美国正在推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让他们停止向中国这种已经能进入全球资本市场的国家贷款。

蓬佩奥强调,美国不会放弃全球领袖地位。

“美国想要领导世界,现在是,永远是。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我们不会放弃国际领导地位和我们在国际体系中的盟友……特朗普总统深知,美国的领导几乎肯定会带来和平和繁荣。他知道如果美国和我们在欧洲的盟友不领导世界,其他人会取而代之。 ”

不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认为特朗普政府退出国际条约,以及抛开国际组织,削弱了美国的全球领导者地位。

“美国无疑在失去全球领导者地位,不是因为中国,而是因为特朗普。”

对于中国近来加大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活动,并把自己描述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捍卫者,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副会长包道格(Douglas H. Paal)12月4日透过电邮向本台记者表示,在全球贸易或自由市场方面,有人真的相信中国人接过领袖职责的说法,这令人难以置信。不过,在基建和“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中国可能在宣传上得分更多。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尽管中国近年来的国际地位不断上升,但目前中国不可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领导者。

“第一个,中国有没有可能跨越中等收入国家这个陷阱,成为发达国家?我觉得我们现在还没办法得出明确的答案。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在减弱,而且中国的人口红利也在消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要取代美国,这个目标变得非常渺茫。”

夏明指出,中美之间的最根本差异在于,中共独裁专制的意识形态,对全球并没有多少吸引力。

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中美两国首脑达成共识,两国贸易战暂时休兵。包道格认为,中美两国的全球领袖地位之争可能会令双方最终无法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

(记者:林坪 编辑: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